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界最小哺乳动物现北京延庆野鸭湖

2017-10-21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最小哺乳动物现野鸭湖

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日前发现了两种哺乳动物,一种叫豹猫,另一种叫鼩鼱(qú jīng)。其中,豹猫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鼩鼱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

近日,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监测时,记录到一种外形长得极像老鼠的动物。这个动物体长仅4至6厘米,体重2至5克,眼小、耳短、四肢细、足爪细小,尾长大于体长的一半。“这个动物叫鼩鼱,别看它和老鼠长得像,但和老鼠一点儿关系没有。”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专业教师高武告诉记者,鼩鼱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也是胎盘类哺乳动物中最原始和最古老的一支。

而对于豹猫的监测则始于3年前。野鸭湖科研监测科的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种新的动物粪便,经专家鉴定为豹猫的粪便。今年7月,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野鸭湖放置10台红外夜视相机,监测到豹猫及其幼崽的活动。成年豹猫和幼崽同时期出现,极有可能说明,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一定数量的豹猫。

“豹猫、鼩鼱都是夜行性、陆生动物,鼩鼱以吃虫为主,豹猫以食肉为主,这两个物种的出现,证明了野鸭湖地区食物充沛、适宜栖息,也更好地印证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链的完整性以及生物存在的多样性。”高武说。中国地震局地质专家魏海泉还介绍,延庆地区发现鼩鼱可以从侧面印证延庆地区恐龙存在的真实性,对于延庆地质生态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系统最稳定的湿地。自1997年建立保护区以来,一直致力于湿地的恢复与改造。湿地不断扩大,生态多样性也不断增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生物在野鸭湖安家。2005年至今,野鸭湖共恢复退化湿地两万多亩,鸟类也从2005年记录的233种增加到目前的308种,哺乳动物有10余种。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各类动植物,也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好的休闲场所,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观鸟爱好者、徒步爱好者相聚野鸭湖,亲近大自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瑶 闫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