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豹猫和鼩鼱在北京延庆野鸭湖安家

2017-10-25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豹猫和鼩鼱 在野鸭湖安家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豹猫和鼩鼱(音同“渠精”)的踪迹!据了解,这两种动物都是在北京有分布的本土物种。野保专家介绍,北京生物多样性的“断痕”正在“修补”中。

豹猫是一种小型猫科动物,和家猫差不多大,但比较凶猛。鼩鼱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体长仅4至6厘米,体重2至5克,体形比鸡蛋还小,外形长得极像老鼠,是有胎盘类哺乳动物中最原始和最古老的一支。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豹猫和鼩鼱都是本土物种。豹猫一般分布在林间,在密云、门头沟、房山以及延庆的松山都有分布,黑豹野保站就曾多次救助过豹猫。相比之下,鼩鼱的分布更广,在北京近郊的农田里就能看到它的踪影。

虽然都称不上珍稀,但两种动物光临野鸭湖,意味着北京正逐渐成为生物多样性比较完整的地方。李理说,近几年来,北京地区检测到的野生动物呈直线上升的趋势,黑豹野保站的队员在山里看到过成群的野猪、狍子,甚至还见到了豹子的行踪。“现在猎枪、兽夹、毒饵等已基本绝迹了,北京及周边地区野生动物的繁衍速度开始回升,能观测到的野生动物也就多起来了。”

李理说,北京原先是生物多样性“断痕”的地区,现在这些“断痕”正在恢复当中,北京的生态环境正得到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