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丰台方庄一个小区的"加减法"治理

2017-10-25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个小区的“加减法”治理

丰台方庄地区芳群园二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占地面积14.85万平方米,有27栋居民楼。近年来,社区居住生活环境产生了诸多乱象。今年3月开始,方庄地区办事处狠下决心,对小区乱象进行整治,提升居民生活感受。经过两个月时间治理,小区拆除私搭乱建、还绿增绿、土地整合利用等工作完成。

记者日前实地探访时发现,改造后的芳群园二区环境大转身——不见私搭乱建、私圈私占等现象,公共绿地和居民活动场所也更多了。居民收获获得感的同时,也期待管理能够更细。

减法

减掉私搭乱建私圈私占、占道经营

统一的黑色铁栅栏、新砌的红色基座、新铺设的灰色透水砖、一棵棵树木郁郁葱葱……走进芳群园二区,立即给人一种整洁宽敞之感。但在今年3月以前,这里是另一番模样。

“那时候违法建筑、私搭乱建的情况特别多。有居民自己圈地做花园的、生意人接出来的棚子等等,拥挤不堪。”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而在此社区居住二十多年的孙女士同样感到烦恼,“几乎每栋楼的一层都有私搭乱建的小房子,好好的绿地都被圈占了,夏天连乘凉的地方都没有,而且还有占道经营卖东西的,把小区里弄得杂乱无章。”

除了私搭乱建、违法建设之外,此前小区一楼一些房屋也经常被“开墙打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有居民告诉记者,最夸张的时候,有人在小区某栋楼一楼外存放了一个集装箱,长期用来养鸽子,“又脏又乱”。而这些乱象在今年3月整治行动开始后,迅速得到了治理。当时,社区征求了居民意见,并发布相关设计图纸,明确了改造工作不能扰民,要立即清理垃圾,统一设计和修复一楼容貌,并且铺设透水砖,最终将公共面积还地于民。

“现在治理修复后,的确更加美观了,社区环境也好些。”住户柴先生说,以前私圈私占的土地面积退回去后,感觉小区开阔了不少,居民可以走路,也可以休息。方庄地区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行动花费的心思不少,“基本上一家一户一个方案,拆一家,建一家。”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拆除违建213处,面积2.1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地区办事处还封堵了“开墙打洞”107户,取缔无照经营8家,关停地下空间3处,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匾63块,实现人口疏解207人。整个过程中,没有一户被执行强拆。

加法

还绿增绿、增加公共活动场所、安装防滑地砖

芳群园二区25号楼与26号楼之间,有一块三四百平方米的地方。这里原是一块块独立分割、光秃斑驳的小土坡,如今已经俨然变成一片“小森林”。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空间被统一修复平整,地面新铺设了灰色透水砖,围绕这一片“小森林”,重新用水泥砌高并加装了近半米高的黑色铁栅栏。其中,统一补种了爬地柏。远远望去满目郁郁葱葱,矮柏和原来的树木和谐共生,汽车整齐停在其中,若隐若现。

“我认为这里是这次改造最大的亮点,绿化面积多了,住在小区里心情舒坦啊。”家住26号楼的孙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很多年,这块地方虽然也有一些花花草草,但是碎石块、垃圾很多,走路、休息等都不方便,几乎没人愿意多逗留。一些居民习惯直接将汽车横七竖八停在草地上面,更加剧了土地的斑驳光秃。“既不漂亮又很脏,光秃秃的。”如今,社区在铲除原来光秃草地、增加新绿地的同时,还保留了原有的树木,并用黑色铁栅栏圈起来,显得美观又实用。

田先生与孙女士有同样感受。“以前这里可乱了,这么一修整,不光环境好了很多,还能促使大家停车更有秩序。”不过,田先生也担心矮柏种得太密集,夏天会招蚊虫,冬天大树的落叶掉下来,不易清理。记者在社区走访发现,在多栋居民楼的侧面,均能见到新补种的爬地柏。

社区20号楼下,一处半椭圆形的公共活动广场也一同被改造。围绕广场边缘加装了20把休闲座椅。下午4点多,不少居民已在此歇脚聊天。

20号楼的刘大爷从社区建成便一直居住在此。对于这块公共活动场地,他表示“变化太大了,以前很多年都不是这样”。刘大爷称,在整治行动开始之前,这块场地面积其实很小,地面路况凹凸不平,一到雨天、下雪天,更是滑溜难走。“我就曾经摔倒过,对老人来说很危险的。”而现在,除了场地活动面积进一步扩大,社区还加装了新座椅,铺设了新的防滑地砖,“老人、孩子都来玩了,每天一到傍晚可热闹了。”

“这还不是变化最大的,你瞅那边!”顺着刘大爷手指的方向,14号楼北侧的一块长条形“小花园”里,几位居民正坐着闲聊。“整治之前,那边根本没人去。”刘大爷说,此前14号楼北侧的那块地方,一直都是各种脏乱差,堆物堆料,草木光秃。现在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改造成类似于“小花园”的活动场地,加装新座椅,也让居民的活动场地多了。

“这次改造的确效果很好,居住环境和休息场地都有了不小的变化,新增加了一些锻炼休息的地方,但是如果再能完善一下就更好了。”刘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社区扩宽了活动场地,但在活动场地周围加装的铁栅栏稍微有点矮,“一些不守规矩的人还是可以踩踏花花草草,从旁边跨进来。”

加减背后

细小处最见功力

居住在此小区的白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一个感受是,此次社区各项改造进展很顺利,居民对改造工作普遍配合。而在身为党员的刘大爷看来,社区不少党员在其中起了带头作用。“我本身就是党员,那段时间我们都带头从自家做起。”那么,社区居民配合、党员带头的背后是什么?

据介绍,改造活动之前,方庄地区工委办事处便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最终形成了“三化”复建方案:为一层住户统一安装美观实用的铁艺栅栏,实现管理规范化;在腾退绿地上铺设透水砖增设休闲座椅,实现便民舒适化;在楼前楼后及道路两侧栽花种草、绿化美化,实现美观靓丽化。

而在行动过程中,地区工委办事处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当天拆除的建筑垃圾不能过夜,要立即清运,保证居民家门口的环境清洁;当天拆除的,要立即进行复建,安装铁艺栅栏,巡防队员须对社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确保一层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芳群园二区的“加减法运算”,可以算基层社区精细化治理的一个例子。整个改造升级工作之所以能够做到耗时短、效果佳,主要得益于前期工作做得比较足。从入户走访到召开代表座谈会,从提前设计方案到统一复建,把功夫下在前面,后期改造就相对顺利些了。

不过,管理在平时,细小处最见功力。在采访过程中,多数居民都对改造工作表示认可。同时,他们也有一些切实的心愿表达:比如,社区里虽然有垃圾桶,但在个别道路旁,垃圾存放比较混乱,有碍观瞻,希望得到解决;又如,有居民认为改造后的活动场所花草栅栏高度偏矮,可以适当改进……

居民的心愿看起来小,却最考验治理能力,相信以上问题会尽快得到完善和改进。期待基层社区的精细化治理工作更细,让居民生活得更安心、舒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