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南“大动脉”凉水河年底还清

2017-10-26 06: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南“大动脉”凉水河年底还清

污染多年的凉水河,将在年底恢复清澈,基本实现污水不入河。三年治河,这条城南最大排水动脉的日污水量已减少25万立方米,初步展露水净树绿新景观。今后,还将有11处小型水景公园分布两岸,为城市添滨水生态带。

干支流封堵60个污水口

凉水河全长68.4公里,发源石景山首钢退水渠,穿过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通州,流域面积633平方公里。它是城南最大的排水动脉,两侧分布着马草河、旱河、萧太后河等9条支脉。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两岸大量污水直排,凉水河遭受严重污染,又脏又臭。

2013年,凉水河综合治理正式启动。凉水河管理处总工程师李延介绍,流域上百个排污口全部制定了“一口一策”的治理方案,共封堵60个排污口,鱼虾、野鸭、天鹅、白鹭频现凉水河。

2016年,槐房再生水厂竣工投运,再加上此前的高碑店、小红门等再生水厂,凉水河流域的日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20万立方米。三年来,日入河污水量减少25万立方米。

目前,流域每天仍有15万立方米污水入河,9成来自萧太后河、大羊坊沟、新凤河等支流。通过新建临时处理设施,到今年年底,全流域污水将被悉数净化。

11个小公园沿河而建

“凉水河边路,依稀似故乡。野亭穿径窄,溪柳夹川长。”明代诗人邵经邦曾写下这样的诗句,夸赞京南凉水河美若江南水乡。

今后,水净树绿的亲水廊道,也会沿着凉水河延伸。

2004年,凉水河首次大规模治理时,李延就曾参与其中。“那时候,大红门闸附近非常荒凉,再往下游,就更是少见人烟。”李延说,当年的凉水河是郊区排水沟,但随着沿岸居住小区增多,逐渐变成了城市景观河。老百姓对凉水河的要求也日趋提高,不但得水清,还要景美。

此前,南三环洋桥打造了凉水河的景观样板河段。两岸栽下800余株乔灌木, 3200余株花卉,水下播林1100平方米。今年开春,原本光秃秃的护坡宛若一张花毯。

明年,这样的河景将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凉水河管理处工程科王贺然说,结合当地历史文脉,总共将新建11处散落河畔的开放小公园。比如,右安门附近的景观节点以水关遗址为主题,亦庄景观节点将融入现代科技元素,而下游通州张家湾的节点则突出漕运文化。

下游10公里将通航

凉水河隋代开凿,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曾在南城发挥着水路运输、排水、灌溉等重要作用。如今的凉水河,成为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重要的河流之一,流经马驹桥、台湖、张家湾、漷县四镇。除了还清水质、打造绿廊,防洪标准也将相应提升。部分狭窄、淤塞的河段正扩宽、清淤,完工后,哪怕是百年一遇的洪水也能被河槽牢牢圈住,不发生外溢。河上的马驹桥闸、新河闸和张家湾闸均已基本完成拆除重建。

深厚的漕运文化将重现凉水河下游。从张家湾镇至北运河口约10公里的河道改造后,将达到七级航道的可通航标准,水面开阔,深可行船,届时,市民可乘船览景,从凉水河直通北运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