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消费维权大数据公布十大舆情热点:最坑老人的是电话诈骗

2017-10-26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最坑老人的是电话诈骗

重阳节将至,消费者网(www.bjxf315.com)与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今天联合发布《老年消费维权舆情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今年老年消费维权的热点舆情问题主要集中在投资理财、医疗保健、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消费领域。

电话诈骗的舆情热度最高。不法分子利用了部分老年人独自居住、没有人商量以及贪图小便宜等弱点,或是利用老年人对公检法机关的信任,有的冒充邮政、社保,有的冒充运营商客服和公检法人员,还有的以“享受国家老龄补贴”、药品折扣为借口,实施电话诈骗。

高收益骗局的舆情热度排名第二,如借款给付高息的“保本借款”式高息理财,即将上市可成倍获益的“原始股”,承诺回报高息并先行返息的“以小博大”式短期投资……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今年此类信息一直呈“爬坡式增加”之势,投资年利润超过10%属于高风险,建议老年消费者事前多防范,事中留证据,事后要举报,三步下来,既可能为自己挽回损失,也不给骗子留下再犯的机会。

此外,“坑老”会销保健品舆情热度也相对较高。“会议营销”由于进入门槛低、现金流动快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行骗的平台,会销产品主要针对老年消费者,有的批号造假、含量造假;有的虽有批号,但会销者大搞虚假宣传。这些保健品的营销活动多藏身于分散的小区,营销员在宣传时,通常只做口头承诺,不提供书面材料,给监管取证带来很大难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苏号朋表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均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老年消费者知识更新能力不足,对外界信息缺乏准确的判断,更容易被他人诱导上当受骗。欧盟将老年人列为“脆弱的消费者”,提出老人更应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这一做法值得我国政府主管机关、司法机关、消费者协会等从事消费维权的机构和组织借鉴。

老年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电话诈骗

高收益骗局

不合理低价游

以房养老骗局

免费促销陷阱

“坑老”会销

神医广告

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

投资收藏陷阱

预付卡退费难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