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三五”末北京原生垃圾实现“零填埋”

2017-10-27 03: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十三五”末原生垃圾“零填埋”

到“十三五”末,北京市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将达到3.0万吨/日,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设施能力满足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需要。记者10月26日从北京市城管委获悉,位于大兴区南大红门村的南宫焚烧发电厂已进入环保验收阶段,这是北京南部地区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于2017年6月13日首次并网宣告成功,截至目前稳定运行4个月零10天。 

环保数据全达标

集装箱式垃圾车缓缓开进高大宽敞的卸料大厅,垃圾仓的仓门缓缓吊起,集装箱内的垃圾纷纷落入仓内。记者昨天来到南宫焚烧发电厂,整个厂区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垃圾在仓内将经过五六天的发酵,再通过垃圾吊抓斗输送到炉排进行焚烧,产生的余热通过锅炉带动汽轮机,把热能转化成动能发电,最终并入国家电网用于发电。

北京南宫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光星称,截至目前,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连续运行已达到3000小时,累计处理垃圾18万吨,上网发电4451万度,环保排放数据全部达标。“南宫焚烧发电厂采用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半干法脱酸+布袋除尘器+活性炭喷射+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SCR)的工艺流程,排放标准达到欧盟2000/76/EU标准,同时符合国内最严的环保排放标准。”

垃圾处理全产业链

据了解,南宫焚烧发电厂主要处理马家楼转运站、小武基转运站分选垃圾和南宫堆肥厂的堆肥残渣,每天能“吃掉”生活垃圾1000吨,配置2条5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线和1台25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设施处副处长张跃升介绍说,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建成投产后,北京南部地区垃圾处理形成了一条以分选转运、堆肥、焚烧、填埋的全产业链,这样生活垃圾首先通过马家楼转运站、小武基转运站分选后,适合焚烧的运往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焚烧后的炉渣运往安定垃圾填埋场作为填埋作业道路材料再利用。“适合堆肥的运往南宫生活垃圾堆肥厂进行堆肥处理,生产出的花肥在网上的销量很好。”

北京分时序启动建设项目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紧紧围绕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建设,着力补齐治理“大城市病”的环境短板,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十三五”末,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日,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设施能力满足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需要。

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本市垃圾处理能力为每天2.38万吨,还处于紧平衡、缺弹性状态,未来将根据人口疏解、环境整治、存量垃圾治理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科学测算,分时序启动“十三五”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鲁家山焚烧发电二期项目(3000吨/日)、新机场配套大兴安定焚烧发电项目(1500吨/日)等。

同时,按照“循环集约、协同共享”的原则,未来本市将不同种类垃圾和工艺集中在一个循环园区内,实现工艺协同,能源互补,统一监管,打造东部朝阳高安屯、西部首钢鲁家山、南部环卫集团南宫及北部环卫集团阿苏卫四大循环经济产业园。“我们还将开展对现有垃圾填埋场垃圾成分、热值的抽样调查和检测,制定治理方案,腾退库容,作为新的垃圾项目用地。近期将启动对安定填埋场的治理前期工作。开展对阿苏卫填埋场扩容改造工程,预计新增200万立方库容填埋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