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开发冰雪小镇 村民成上班族

2017-10-27 13:55 千龙网

原标题:河北闫家坪村自然环境优势获青睐 得到旅游公司开发实现整村脱贫

开发冰雪小镇 村民成上班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阳煜) 闫家坪村位于北京延庆与河北交界处,属于赤城县。从北京延庆沿着盘山公路行驶至赤城县,爬到将近1500米的高度便到了闫家坪村。2012年,闫家坪村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于闫家坪村过去的贫困状况,村民们回忆称,穷的时候一年只有2000元的收入,而今村里不少人已经在附近县城买了楼房和轿车。

2017年10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闫家坪村进行实地探访。

贫困家庭用上电脑  替村民们网购

姬金龙的老伴儿王淑花仍记得30年前初次踏入他家的情形,“整个屋子就只有这一个柜子。”王淑花说着敲了一下屋子里唯一的大柜子,深棕色,外面被王淑花擦得一尘不染,接近地面的地方有些脏。

而今这个柜子上摆着一台乐视液晶电视。电视是姬金龙的儿子给买的。柜子一旁是台电脑,姬金龙会用电脑看看电影。王淑花说村里有人会上京东、淘宝,“他们就给在网上买东西”。

王淑花对家里最困难的那几年仍然记忆犹新。“家里有2只鸡,下了几个蛋我不舍得给孩子吃,拿到市场上去卖了,再买点化肥种地。”

王淑花家里有十几亩地,一直以来,夫妇俩以种地为生,因为条件差,夫妇俩只好多种地,不仅将自家的十几亩地全部种满,还大量承包了村里别人的土地,“十亩地不够,就种二十亩,二十亩不够就种三十亩。”这三十亩地一种就是几十年。

1997年,姬金龙患上了肺结核,这给当时年收入仅有几百块的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给姬金龙治病,老伴儿王淑花四处借钱,“当时村里人都没钱,我这家借几百,那家借几百,这样凑齐了治病钱。”

家里一个人已经倒下,另一个人必须坚强。整整一年的时间,姬金龙在县城医院住院治疗,王淑花在家照顾一家老小,种地干活,甚至很少能腾出时间去县城照顾丈夫。好在治疗及时,一年后,姬金龙康复了,但是一年的治疗也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欠下了巨额债务。

“当时没办法,种地也不能尽快还上借来的钱。我就想自己多养羊,将来卖羊赚钱。”为了养羊,姬金龙又向信用社贷款3000余元,买下了30几只小羊。此后,种地和养羊放羊就成了姬金龙的日常安排。

蔬菜种植效益优  但旱涝难保收

一只小羊70至80元,养大后卖掉可以有200至500元的收入,姬金龙靠着养羊、卖羊逐渐还清了自己生病欠下的债务,也逐渐让日子过得宽裕起来。

另一个转折点在2000年后。据姬金龙回忆,长久以来,闫家坪村村民都是以种植土豆为生,十几亩地全部种植土豆,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700至800元,不好的时候年收入仅有200至300元。

“大概是2002年,村书记的弟弟有一次去延庆,看见那边都种圆白菜,他自己试着种了一些。”姬金龙说,“后来圆白菜卖得不错,大家就都开始种。此后村里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两种,就是土豆和圆白菜。”

这样的种植习惯一直延续到2015年。据闫家坪村村民介绍,种土豆和圆白菜之后,每年的收入增加了不少,但因为种地还是靠天吃饭,每年收入有好有坏,难以保证。

“有些年老天爷赏脸,收成好,但是收菜价格低,就只能让菜烂在地里,种多少烂在地里多少。赶上当年天气不好,有个旱啊、涝啊,收成就难保证了。”姬金龙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自己种地很上心,但靠天吃饭很难旱涝保收。

开发旅游小镇  让村民优先上岗

根据赤城县扶贫办提供的资料,2015年闫家坪村实现整村脱贫。与其他村子的养殖等扶贫优惠政策不同,闫家坪村因其特殊的自然环境优势获得了旅游项目开发公司的青睐。有公司希望在此地建设旅游休闲小镇,大力开发闫家坪村的旅游资源。

2015年起,河北奥伦达部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俊青在和当地政府建立合作后,开始由村干部带头,对闫家坪村村民的土地进行征收。征收土地安置按两种方法进行,一种是按照人头给补偿,每个人十万补偿款,家里有5口人就是五十万;另一种就是按照土地面积来算,一亩地补偿59000元,有十亩地就可以获得将近60万的补偿费。

那一年,村民们根据自己家庭情况得到了相应的土地征收补偿,获得了50万至80万不等的补偿款。闫家坪村就此实现整村脱贫。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承诺为闫家坪村的村民优先提供工作岗位,以保证他们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很多村民都表示,与以前自己种地相比,现在每个月有1800元以上的固定收入,更有安全感了。

现在,该旅游开发公司的旅游冰雪小镇已开始运营,姬金龙夫妇也已经成了冰雪小镇里的员工。姬金龙作为公司农业部的大队长,除了正常种植蔬菜以外,还管理着整个部门的员工,而整个部门的员工几乎都是闫家坪村的村民。

土地被征收后,村民们来到该公司农业部种植蔬菜,主要提供给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不种家里的地之后,还能继续在这里种地,而且在这儿也没有收成的压力。”闫家坪村民说,“我这辈子也不会干别的活嘛,来这儿种种地不赖。”

姬金龙的老伴儿在公司保洁部上班,每天上下班打卡,“我比他(指姬金龙)早下班,中午还能给他做顿饭。”王淑花说。

对于未来,两人没有特别的规划,“孩子们也长大了,想先好好工作,以后带她出去旅游。”姬金龙说。

妻子当上保洁员 丈夫买了小轿车

今年43岁的张金波20多年前嫁到闫家坪村。20多年来,她和丈夫一直以种地为生,“最近几年收成好,种土豆和圆白菜,一年能赚3万至5万,以前有不成的时候,一年才挣2000块钱。”

从去年8月起,张金波通过面试,来到旅游小镇保洁部工作,负责办公楼及附近景区的保洁工作,“我们平时就是打扫景区的卫生,保证景区干净。”对于这份工作,张金波表示很满意,“反正不用种地了,以前种地每天太累,还总是担心收成,现在进了公司不像以前那样累了,也不用特别操心了。”

每个月有固定的1800元工资让张金波有了安全感,“以前种地不到年底一直都不能放心,不知道自己今年这地能带来多少收入。”现在进公司工作,每月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一年能有2万多。

家里不止张金波一人赚钱,张金波的丈夫多年来一直外出打零工。今年,由于冬奥会即将举办,张金波的丈夫找到了清理冬奥会滑雪场雪道的工作,“他们就是清理冬奥会雪道,建设雪道。”据张金波介绍,这样的工作一般十几天为一个阶段,每天能赚120至200元不等,一个阶段干完后等通知,看看哪里有活再出工。丈夫靠着打零工,一年也能赚几万元钱。

2015年收到征地款后,张金波家就买了一辆小轿车。曾经常常抱怨的出村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家里生活也大有改善。

“以前幸福,现在更幸福!”张金波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说。记者 李阳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阳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