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志愿者响应“路口文明礼让”活动

2017-10-28 06: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社区志愿者响应“路口文明礼让”活动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传媒联合首都文明办,共同发起“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倡导司机自觉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引导行人与机动车文明交汇。

礼在长安街 让出文明道

10月27日,“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在西长安街与北新华街交口处进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路口发现,因为此路口往东有天安门广场和国家大剧院,往西则是西单,所以车流量较多。

康宝辉在西长安街做交通协管员一年多,据他介绍,此路口早晚高峰时车辆、行人都非常多,有时也会出现行人和机动车互不相让出现争执的情况,“不过在这边这种情况不太多,一般的车都会主动礼让”。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的3D斑马线很显眼,线前标有“礼让行人”四个字,“我们这地上都写着呢,平常交警和我们协管也会劝阻,遇到不礼让的机动车主会告诫教育他们”,协管员任艳告诉北青报记者。

路口的不文明现象在减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举牌“路口文明礼让”活动的社区志愿者来自西长安街街道。其中一名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之前她觉得车不会让人,“以前过斑马线,车让人的情况较少,而行人也会因为让车错过绿灯”。经过此次活动,她觉得如果有志愿者引导,礼让行人的司机还是不少,路口的不文明现象在逐渐减少。

下午5点10分左右,路口绿灯亮起,王露和朋友正走到路口中间。这时一辆中型面包车正准备右拐驶入北新华街,看到正走到路中间的王露,司机停了下来,示意她先过。王露表示,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几乎天天都会经过这个路口,“我还没遇到过不礼让的情况,我觉得北京礼让行人做得挺好的”。

现场一名交通引导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路口人车互让的情况不少,交通较为有序。“有时车让人,有时人让车。去往天安门广场和西单的游客都会经过这个路口,由于不熟悉路线,找不到路着急,遇到早晚高峰比较危险,我们看到会帮游客指路,也会阻止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

礼让他人也是礼让自己

从西长安街往南拐向北新华街是居民区和北京三十一中,早晚高峰时,路口迎来了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学生和开车的上班族。

王成新是三十一中的一名初二学生,每天早上不到7点他就要经过府右街路口去上学。王成新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经常会遇到礼让行人的情况,每次有司机让行,王成新都会竖起大拇指,给对方一个大大的赞。不光为礼让行为点赞,王成新还将礼让的好习惯传递给家人。“有一次坐爸爸的车,碰到有行人走得特别慢他就会按喇叭,我就告诉我爸别按了,别让人家着急”,王成新告诉北青报记者。

家住在路口附近的林女士也有相同的感受,她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现在好一点儿了,不过还是有不少司机不礼让,我们一般都是等他们过去”。因为孩子还小,林女士平常带孩子开车比较多,每当自己坐在驾驶室时,她会特别注意礼让行人,“因为自己体会过不被礼让的心情,所以会特别注意礼让别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月朦 戴幼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