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孝老爱亲 北京重阳节举办多彩活动让老人“享老”

2017-10-29 01: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孝老爱亲 北京重阳节举办多彩活动让老人“享老”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传统净手礼的开始,一场“孝老爱亲”重阳节文化体验活动在太庙享殿举办。今天是中国传统的敬老日——重阳节,北京开展多种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

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百余老人联欢

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运营模式。今天,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来到该中心,在中心多功能厅与居住在中心的近百位老人进行了联欢,为老人们带来重阳节慰问品,并为部分长寿老人送上鲜花和重阳花糕。随后,他实地察看了为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特别开设的认知症照料中心。

据介绍,按照医养相结合的服务理念,一福寿山福海院内设有具备医保定点资质的中医医院,是集颐养、照料、医疗、康复、益智、安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养老机构。另外,一福寿山福海还成立了北京市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认知症照料中心,又称“养老益智社区”,专门研究老年失智照护方案,通过24小时专业生活照护,生活风险干预措施、日常生活全面管理等,对认知症患者进行药物及非药物双重干预,提升认知障碍老人的生活品质,延缓病情进程,帮助家庭减轻沟通和照护方面的困扰。

他表示,对养老益智社区居住环境的整体设计和24小时个性化的生活照料表示满意,并与老人们一同体验了门诊中医的特色康复设备。

太庙举办传统民俗活动孝老爱亲

“孝老爱亲”,就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太庙是历代皇家家族“率宪垂范”“礼乐教化”的重中之重。古代帝王通过对自己宗族祖先的祭祀,表达家族与国家的联系,并用礼乐这种形式,潜移默化的改变整个国家的民风,树立起淳朴,宽厚——“讲礼厚德”的国民素质。

今天,在太庙,三代同堂慈孝和睦家庭代表中的儿女们,在尊者的引导下,给长辈配“茱萸”,献重阳糕、菊花酒,随着雅乐师们《重阳节敬老仪曲》的演奏以及《万舞》的配合,敬老礼与乐、舞呈现了完美的结合。发金声的编钟,发石声的玉磬,发土声的埙,发革声的大小鼓,发丝声的琴瑟,还有萧篪笙,彼此错落起伏,融合交织,仿佛回到了礼仪之邦之初:周公制礼作乐,开创以人为本,以祖先为宗的灿烂而辉煌的华夏礼乐文明。

此外,活动设有投壶游戏、茶道、花道、香道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让参与者感受到浓浓的传统重阳节庆氛围。

特殊老人免费享受三重服务

重阳节之际,北京市朝阳区推出三项为老服务政策,免费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助老进家庭、巡查探访、技能培训三重服务。其中,将为有需求的经济困难以及失独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洁、助医、助浴进家庭的“四进”服务,为有需求的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开展巡视探访服务,为有需求的失能老年人家属、保姆开展照护技能培训。60岁至79岁的老人需经专业机构评定条件后享受服务,而80岁以上老人自愿申请后即可免费享受“四进”服务。

此外,该区首家“社区服务助老示范基地”在常营挂牌,探索建立社区敬老服务基地模式,在该区逐步建立提供敬老教育、精神文化、卫生保健、休闲娱乐、志愿服务等内容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让老人由“养老”变“享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杜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