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农学院宿舍变成绿色森林 爆改让高校生活更有趣味

2017-10-30 14:1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农学院宿舍 变成绿色森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最近淘宝发起奇妙宿舍改造计划,鼓励在校大学生花点心思让生活更有意思。

TOP100宿舍爆改案例近日公布,100颗脑洞向我们展现了100种不同的大学生活。《法制晚报》记者在公布的北京高校名单中看到,每所学校都各具特色,比如,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将宿舍改造成“太空舱”、北京农学院学生将宿舍变成一个“绿色森林”等。

奇思妙想        

“黑科技宿舍”充满未来感

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近日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记者了解到,被改造后的整个寝室被幽蓝的背景笼罩,一条条光线整体地贯穿其中,充满了未来感与神秘的科技感。璀璨的灯光还有各种图案的变化,极具层次感。

据介绍,该宿舍改造重要的是监控警报,只要走廊传来风吹草动,无论宿舍里做什么“违法乱纪”的事,都会立马变回老师的乖宝宝。

宿舍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的,据宿舍的黄晓峰介绍,宿舍里有温度传感器,宿舍外的人可以通过手机感应宿舍温度,通过手机控制宿舍空调,提前打开“预热”,进屋时就不会那么冷了。

记者了解到,他们还有一个“起夜灯”,在黑暗中感应到人体运动就会亮起来,这样夜间上厕所的同学就不会打扰到别人,移动垃圾桶等。

“绿色森林”宿舍满眼都是绿

而北京农学院的同学把宿舍改造成了一个“绿色森林”,放眼望去,整个宿舍全是绿色。

“若用鲁迅先生的话说,这个寝室,左边的床是绿的,右边的床还是绿的。不仅床是绿的,地毯是绿的,墙壁是绿的,窗帘是绿的,植物是绿的,架子是绿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宿舍颜色统一却不单调,错落有致的排列让整个寝室充满了勃勃的生机,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填充,黄色的灯装点着绿色的屏障,正如装点着少女的梦。

“原木色的桌椅增加了身处森林的可信度,好像随时都会有精灵跳跃而出,即便有再大的压力也会被这原真的情景吸收殆尽,能将童话中的场景原封不动复制到现实。”小王说。

“粉色少女心”充满温馨感

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改造成“粉色少女心”主题的宿舍。据参与设计的同学介绍,在考上北师大后,就开始了解宿舍的条件。遗憾的是在这寸土寸金的北京,北师的住宿条件并不是很好。 上下铺, 没有个人的桌子,只有床边的小架子。

这次设计她们以粉色为主的色调搭配暖黄色的灯串,让洋溢着少女心的床位充满温馨感。

“搭配日系卡通三件套,墙面挂上喜欢的照片,摆上心爱的化妆品,像是在家里一样的舒适。”她说,首先确定了一个喜欢的主题,如果注重收纳的话,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

专家说法

应考虑学生不同的需求 完善宿舍内部设施

就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大学生宿舍一方面,可以结合现代科技,完善宿舍内部设施,给学生更便利的宿舍生活,比如很多大学都改建宿舍,给学生宿舍配空调,甚至在新建宿舍中配备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的大学给学生打造智慧宿舍等。“生活环境已经变化,大学不能还按过去的模式建宿舍楼。”

另一方面,应考虑学生不同的需求,建单人房、双人房、多人房,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他表示,调查显示我国超过六成大学生对宿舍有不满情绪,原因是大多大学实行随机分配宿舍制度,同学没有选择舍友的权利,即便彼此不满,还得继续生活在上下铺,而且学校没有给学生提供单人间选择。

之前,曾有大学提出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的设想,但被质疑为搞贵族宿舍,制造不平等,只得作罢。有的大学只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学生自己选宿舍,适当提高对宿舍的满意度。

熊丙奇说,大学宿舍是给学生提供服务,因此应该转变传统的宿舍管理和服务模式。所有的改造出发点是更好地服务学生,改善居住环境。大学主要提供基本的宿舍生活设施、设备。网上有的宿舍,是学生自己内部改造、设计,这和大学改善宿舍设施是不一样的。

简单来说,以前宿舍都是多人间,很多宿舍没空调,共用厕所,没有公共厨房、洗衣房,现在学校在宿舍建设上,要根据新的居住要求去建设,这是关键所在。至于宿舍内部怎么装饰、布置,那是学生自己的事了。

“以前8人间的房屋,几个室友有的也可设计得很好,但更多的是脏乱差。大学改善住宿条件,与学生自己设计好宿舍,是不同的两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