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法官巡回老峪沟村 解决村民法律问题与纠纷

2017-10-31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法官巡回老峪沟村 审理表兄弟间纠纷

巡回审判,是昌平区法院南口法庭法官工作的常态。10月31日上午,南口法庭法官再次来到老峪沟巡回审判点,审理一起表兄弟间的纠纷。

这里山路极险,山村生活半封闭,村民在遇到田地、宅基地等纠纷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依法处理,闹出不少矛盾。昌平法院南口法庭距离老峪沟有80公里山路,乘公交车前往,单程需要一个半小时。而老峪沟地区每年起诉案件有百余件,由五个村委会自行化解的矛盾,占昌平法院南口法庭总受案数的十分之一。

2015年7月,为了方便村民诉讼,昌平法院在老峪沟村委会成立了巡回审判点,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平房里挂上了醒目的国徽,摆上了整洁的法台。法官会每月两次来到老峪沟巡回审判点,就地解决村民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纠纷。

今天上午,南口法庭法官陈振祥再次来到老峪沟,开庭审理并就地勘验一起排除道路妨害纠纷。

原告小陈和被告陈大爷论辈分是表兄弟,小陈诉称,今年5月,陈大爷私自阻挡已经通行30余年的公共道路,并将铺路方砖撬走,不让他人通行。而自己居住在陈大爷屋后,一家人的出行因为道路被断受到了极大影响。因调解未果,小陈起诉到法院,要求陈大爷恢复公共地面原貌,保证自己出行顺畅。

“祖祖辈辈的老道被他给堵了,先是他影响我的。”陈大爷认为,涉诉道路原本就是他的自留地,反倒是小陈先将村里的老“官道”堵塞。

小陈对陈大爷的说法并不认同,他回忆,从他记事起这条小路就存在,至少有三十来年的历史。虽然自己确实也堵了一条小路,但根据宅基证,小路属于自家的宅基地,而陈大爷拿不出任何文件证明涉诉道路应该属于他自己。

休庭后,陈振祥前往诉争道路进行勘验。“其实在乡村,这种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纠纷很多,解决也难。”陈振祥说,村民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不懂得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通过每月两次的巡回审判,陈振祥将法律生动地带到乡村,为村民答疑解惑,让开庭起到“法官解决一起案件、老百姓明白一类案件”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刘苏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