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习武强身,传承国粹——两岸记者探访北京大兴武术之乡

2017-11-01 01: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习武强身,传承国粹——两岸记者探访北京大兴武术之乡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查文晔)“长剑拔万里,横戈天地间!”在铿锵雄壮的音乐中,近百名北京小学生31日在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进行了武术表演。此次表演是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网络竞赛主题日活动的一部分,来自两岸的数十位记者参加了联合采访。

尽管天气寒冷,但参与表演的同学们精神抖擞,动作刚劲有力,虎虎生风。刀、剑、扇、棍、空翻、八极拳,同学们的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八极拳名家王世泉称赞说,“孩子们基本功很扎实,有模有样”。

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女生贾子萱表演了自选拳,她告诉记者,受到家庭习武传统的熏陶,自己从一年级就开始练习武术。“辛苦是辛苦,但感觉很开心。跳得更高了,不容易感冒,身体特别好。”

该校武术老师李雪伟介绍说,武术从2013年起列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学生每周都要学习八极拳。近年来,学生在北京市各种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奖,还与俄罗斯学生进行武术交流,习武强身、传承国粹在校园蔚然成风。

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的实践是大兴区弘扬武术文化的缩影。据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介绍,在大兴区流传的吴氏太极拳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区习武人口32万多人,武术段位人数达2000多人,大兴区和西城区正积极申报“全国武术之乡”称号。

“北京市近年来举办了多项两岸体育交流活动。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武术深受两岸同胞喜爱,希望通过网络比赛的形式吸引更多青年传承武术文化。”杨海滨表示,参加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线上比赛的民众,可通过“全民太极”手机APP网上报名并上传参赛视频,组委会聘请专家对参赛视频进行评审。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名两岸武术爱好者报名,其中台湾选手已上传参赛视频700多段。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陈相如说,北京小朋友习武时展现的精气神令人印象深刻,在传承武术文化方面两岸还有许多合作空间。

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由国台办交流局、中国武术协会指导,北京武术院、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主办。除线上比赛外,主办方还将于12月2日至3日在京举办线下比赛,届时将有600多名两岸选手到场切磋武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查文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