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些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喜闻乐见 第169期

2017-11-01 15:21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王立立(QJ0001)

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深秋的北京,秋日洒金。

北京西城区义达里社区,欢歌阵阵。

“我家住在红墙周边,和谐家园,大家共建,红墙意识,深入群众心间。”

义达里胡同10号院,“红墙京剧社”的七八位老人,正在演唱自编京剧小段《歌唱十九大》。老人们胡琴相和,字正腔圆,不时引来街坊和过往行人的加入和喝彩。

一曲唱罢,社长聂连仲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们集体创编的,还不错吧。这是我们给十九大的献礼。”

QQ截图20171101152802

红墙京剧社正在排练新唱段《歌唱十九大》。点击观看视频

京剧”“口袋书”真鼓舞,以弦歌寄深情

以国粹献礼,以深情讴歌。

献礼十九大、弘扬十九大精神,是义达里居民的共同心愿。

聂连仲说,京剧社的成员早也盼晚也盼,盼着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大家深受鼓舞,心中幸福的感受难以言喻。“我们想用传统艺术的形式,歌颂党,歌唱新时代,歌唱幸福生活。”

已届古稀的聂连仲,年轻时就是京剧票友,远到《秦香莲》里的包公,近到《沙家浜》里的胡传魁,张嘴就能来一段。关键是,从2009年创办社区京剧社至今,久受熏染的街坊们,很多人已能跟腔起调,有板有眼。

之所以带着街坊们一起唱,聂连仲说,是因为生活好了,环境好了,心里高兴。“于是就跟社区领导商量,能不能带着大家唱唱戏,丰富文化生活,唱好了还能给社区争光。”

微信图片_20171106094731_副本

北京西城区义达里社区,“红墙京剧社”的七八位老人,正在演唱自编京剧小段《歌唱十九大》。聂连仲(右一站立者)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小小“口袋书”,担当大使命。

义达里的创新,除了京戏《歌唱十九大》之外,还有一册“口袋书”。

“这是我们根据十九大报告自制的‘口袋书’。”义达里社区书记马登旺告诉记者,“别看巴掌大,关于十九大报告,您必须知道的关键词都在里面。”

从“大会主题”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名词解释”到“报告摘录”……小小“口袋书”既便学便用,又精致准确,社区党员群众对十九大精神一目了然。

“原先主要靠读报纸,边看边画,不太方便。”马登旺说,现在,薄薄16页的“口袋书”特受欢迎,党员人手一本,上班揣兜里,得空就能看。

十九大前夕,义达里社区集中整治了周边胡同的十几个煤棚和违建。马登旺说,环境好了,街坊们脸上都挂着笑容。十九大胜利闭幕,社区居民都说,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QQ图片20171102180622_副本

北京西城区义达里社区书记马登旺告诉记者,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都在“口袋书”里面。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读书会”邂逅“红氧吧,线上线下共此景

数日前,午后。

“红墙读书会”,北京西长安街街道青年党员关于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交流热度不断攀升。这是位于西长安街街道的中央国家机关、大型国企和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网络交流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平台。

西长安街街道驻有128家中央单位、132家市属单位,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所在地。西长安街街道2001年结合区位特点提出的以服务保障为核心的“红墙意识”,已成为西城区多年来的共识和共同理念。

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硼飞表示,多年来,西长安街在这片最贴近“红墙”的区域,始终把群众的感受和获得感放在第一位,通过服务群众把“红墙意识”落在实处。

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空间载体,“红墙读书会”按照“单周线上分享、双周线下讨论”的原则,围绕党的建设、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大主题设计主题,通过开展线上、线下读书交流,名家讲座,图书“漂流”等活动,营造以书会友、以友辅仁的文化氛围,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接下来,西长安街街道打算改造和平门小区的一处地下室,打造1500平米的读书空间“红墙文化氧吧”。

网上“读书会”,网下有“氧吧”。一根红线隐现其间:“红墙意识”正托举十九大精神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文件走向载体,从大会走入人心。

1、金台社区学习十九大_副本

2017年10月27日,北京西城区书香驿站开展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喜闻乐见高招出,学习热潮涌京城

放眼北京十六区,十九大精神正在京华大地生根发芽。

西城区统筹全区文化资源,由区教委、区委党史办、市民学校等单位主办的“红领巾讲红故事,好少年学好传统”等党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讲述西城故事,表达期望和心声,共享西城文化建设成果。

东城区开展“宣讲十九大 弘扬主旋律”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快板《纵情高歌十九大》在“百花工程”首场演出赢得阵阵掌声,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正在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落实到实践中。

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开展系列“不忘初心 砥砺前进”专题会、交流座谈会、学习班,组织全体居民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培养居民互相关怀、彼此互济美德,增强社区凝聚力。

丰台区西王佐村自编自演宣传节目,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家家户户。

微信图片_20171101145850_副本

2017年10月28日,北京西城区书香驿站开展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极目京畿大地,十九大精神之花缤纷绽放,红艳如织。

从房山区十九大文艺汇演到延庆区“英雄谱·红色记忆系列展览”,从通州区运河艺术节到大兴区“多彩大兴魅力绽放”群众文化风尚季,从石景山区“重阳诗歌会”到昌平区“美丽昌平走基层”,从顺义区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到怀柔区“书香怀柔”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北京基层群众文化气氛热烈,丰富多彩。

山川如聚——十九大精神正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人心正聚——十九大精神将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