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19指挥中心:96119受理火患举报上万件

2017-11-03 07:4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96119受理火患举报上万件

11月2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北京119指挥中心得知,“智慧消防”系统让消防战士在路上便已熟悉救援现场。据悉,2017年以来,96119消防服务中心受理火灾隐患举报1.06万余件。

三人轮值24小时

北京晨报记者来到119报警台,只见受理热线有两个受理席,由3名受理人员轮流值班,每天早8时至晚8时有两人值班,晚8时至次日早8时1人值班。由于热线是24小时运转,所以每人能轮休的时间并不长。相关负责人王宏飞介绍说,目前119所使用的最新一代的智慧消防指挥调度系统包含了指挥调派、即时通讯、危险化学物品处置查询等多个模块。一个地方发生重大火灾,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指挥员第一时间将警情发送到火灾地点的所属消防中队,并根据系统显示,抽调附近的消防中队支援,系统会将最合适的导航路线发送给支援警力。

提前熟悉救援现场

随着智能消防系统的应用,现在各支援警力在前往的路上便已经被分配好各自的任务。

在日常工作中,各建筑的建筑平面图已经被采集到系统之中,遇到重大火灾,指挥人员会将各个中队每名消防员组成临时通讯组,并将现场平面图、具体任务发送到每名消防员手中。“比如一中队去A区,二中队去B区,C区不能去,从D区突破。”王宏飞说,“消防战士们在路上便已经熟悉现场结构,这得益于新一代的智能指挥系统。” 

解决消防隐患过万

从2011年11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正式开通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群众发现重大火灾隐患问题,可以拨打电话向公安机关消防部门进行反映。今年以来,96119消防服务中心受理火灾隐患举报1.06万余件,办结1.03万余件。经过核实,属实的隐患5300余个。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到火灾隐患举报后,消防部门负责防火监督的工作人员会在3个工作日内到现场核查,如果涉及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隐患,则在24小时内到现场进行核查,对于核查属实的火灾隐患,将立即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会将处理结果按程序回复举报人。同时,实名举报的群众在符合相关的规定后,会得到相应的奖励。

掌上119辅助举报

此外,自从2014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推出“掌上119”手机APP,经过3年的创新升级,从消防宣传培训、行政许可公告、火灾隐患举报的模式,演变成具有防火安全管理“大数据”分析的“指挥防火云”。

据了解,“掌上119”内设隐患快拍、公告查询、预约培训、消防学堂等多个全民参与模块。其中的隐患快拍功能,是除了96119隐患举报电话外的另一个渠道,群众可利用手机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