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团结湖老旧小区用上智能车棚 刷卡后方能进出

2017-11-04 05: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旧小区用上智能车棚

改造一新的智能车棚,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均可在此歇脚。出门时,一旦卡和车不匹配,系统立即锁门、报警。在团结湖街道一二条和三四条社区,原本破旧低矮、透风漏雨的车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进入智能“新时代”,变得更加靓丽、方便、安全。

智能车棚设有150余个车位

11月2日,记者在团结湖北二条9号楼旁看到,改造后的车棚,平整的棚顶,黄色原木造型的墙壁,透亮的玻璃门,像是童话故事里的林间木屋。“过去,这里是一个老旧车棚,设施落后,加上年久失修,一到刮风下雨天,棚顶很容易被刮起,棚内的车子根本无法遮风避雨。”家住团结湖北二条9号楼的徐阿姨告诉记者,虽然车棚面积110平方米左右,却常常被“僵尸车”占据一半空间,居民好点儿的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都不敢存放至此,怕丢。

今年6月份,团结湖街道联合团结湖街道一二条居委会对“僵尸车”进行清理,并委托阿凡骑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老旧车棚彻底进行整改。该公司经理张大伟表示,施工期间,车棚几乎所有的门窗都敞开着,边装修,边散味。现如今,老旧的车棚变得宽敞透亮,车棚内外粉刷一新,新铺的水泥地面抹得平平整整,用亮黄色油漆刷上了停车线和停车序号。

记者数了一下,总共8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此外,团结湖三四条社区的老旧停车棚也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进入智能“新时代”,100余平方米的车棚内约70个车位。“两个车棚共150余个车位,除了不会丢车之外,将来在保证充电安全的情况下,会根据居民需求安装充电插座,方便电动车充电。”张大伟说。

老旧车棚进入智能“新时代”

新车棚干净漂亮,其智能之处又在哪儿呢?张大伟介绍,车棚不设专职看管员,凡登记存车的居民都会领到一张智能卡,刷卡后方能进出车棚。自行车、电动车也将镶嵌一块芯片,保证每张卡对应一辆车。想推别人的车出门,系统立马锁门、报警。

“除了不会丢车之外,电动车在智能车棚内充电也更安全。”张大伟说,此前,居民的电动车多在地下室或家里充电,往往一充就是一整夜,极易引发火灾。而在智能车棚里,充电前要微信扫码进行支付,可设置金额,“可以一次充个两块钱的,时间到了,自动断电”。

目前仅限本小区居民停车使用

据悉,两个智能车棚现已为社区百余名居民停车使用,由于目前车位有限,车棚暂时仅限于本小区停车使用,每月自行车存车费为5元,山地车为7元,电动车为15元,摩托车为28元。

小区内想办理车位的居民,可以通过打电话或微信预约的方式办理车位。张大伟表示,如果没办车位的居民有紧急停车需求,可拨打该公司电话发出临时停车请求,公司监控中心可控制打开车棚玻璃门,让车临时靠脚。

记者从朝阳区社会办了解到,今年,在朝外、潘家园、麦子店等老旧小区集中区域,朝阳区正陆续建起10座智能车棚,约1500多辆自行车、电动车即将住进新“家”。目前,麦子店街道霞光里社区、朝外街道三丰里社区门口以及潘家园街道松榆里、华威北里社区的智能车棚均已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