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区里仁东街:邻里自治 花果飘香

2017-11-04 07: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里仁东街:邻里自治 花果飘香

一条200多米的花间小道走到头,迎面就是一个小花园。花园里,金灿灿的柿子、红彤彤的海棠、胖嘟嘟的石榴挂满枝头,还有争奇斗艳的花草、田园味儿十足的菜园,宜人秋色尽收眼底。

这条街名为里仁东街,位于西城区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东南部。和很多背街小巷一样,这里也曾面临绿化少、停车秩序乱、居民出行不方便等难题。经过数月的整治,这条小街现已成为地区首屈一指的花园街巷。

“前期街道办事处下了很大力气,给这条街增加隔离带,划车位,提升绿化,后期主要靠居民通过邻里自治,自觉维护身边环境。”龙泉社区党委书记张学燕说。

里仁东街北侧,一条200多米长的花间小道是在原先绿化带的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成的。虽然道路仅1米多宽,但两侧花木参差,走在其中不受机动车的干扰,既幽静又安全。但走的人多了,难免会有乱扔垃圾的现象。社区党委和楼宇自管会、街巷理事会一商议,决定组织志愿者队伍,每天对绿地进行清扫保洁。四个支部的党员加上积极分子,共计62人,俩人一组,每月轮值一次。

“我是每月的21日当班。”老住户濮存慧阿姨就是志愿清洁队的成员之一。“笤帚、簸箕、夹子等清扫工具就在小区入口处‘里仁之家’门口搁着,每人都是固定日期,谁也不会记错日子。”

最让居民们得意的还是里仁东街东头的“绿园”,也就是文中开头所说的小花园,面积360多平方米,原先是一片道路代征地,荒草丛生,又脏又乱。

里仁东街整治提升了,这片荒地是不是也该改头换面?“社区党委牵头,征求居民意见,拿整治方案。”72岁的张振生告诉记者,征求意见表由楼门长送到各户,要不要改,怎么改,今后谁来维护,居民谁都可以说想法,提建议。

“你看,这园子里头种了10多种果树,都是居民的意愿。有苹果,有石榴,有海棠,有山楂,有樱桃,还有香椿。”张学燕说,果实累累,好看又喜庆,居民都争着认养,家家户户都是园子的主人。

居民们商议,园子里还开辟了一块数十平方米的菜地,作为附近陶然亭小学和十五中的社会实践基地。孩子们在地里种花生,种辣椒,种西红柿,观察花卉植物的生长,体验农耕和园艺的乐趣。

邻里自治,整治后的里仁东街,环境美了,人与人的心贴得更近了。街巷西口,一篇由居民自己撰写的《里仁赋》粉刷在文化墙上。朴实隽永的文字,讲述着源于论语“里仁为美”的街巷名背后,一个个动人的邻里故事。

街巷整治导则

① 道路合理分区,实现人车分离

② 街巷整治与挖掘地区文化内涵相结合

③ 发挥居民自治力量,维护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