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企共享夜间闲置车位 错时停车“样板间”有三大秘诀

2017-11-04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错时停车“样板间”的三大秘诀

北京居住区夜间停车位缺口达到129万,却有大量公共建筑车位夜间闲置,让市民干着急。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倡导错时共享停车,但面对安全隐患、管理成本等实际问题,许多单位心存忧虑,迟迟不敢“试水”。

作为西城区首个实施错时共享停车的企业,北京建工三建公司通过严把关、立规矩、重管理三大秘诀,成功打造错时共享停车“样板间”。三年来,不仅为百余户居民解决停车烦恼,还创造了经济效益,并获得70万元政府补贴,一定程度降低了立体停车场建造成本。

严把关

老街坊为申请人“打分”

西城榆树馆胡同,是一条老旧小区扎堆儿的胡同,由于老旧小区没有配建地下停车场,“停车难”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停车位缺口达数百个。

2014年初,位于这条胡同的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坐不住了,这家老国企决定做件事儿,不仅要解决职工“停车难”的问题,还要为周边居民创造停车资源。公司出资400余万元,在原有地面停车场基础上,建造了二层钢结构停车楼,建成后车位达百余个。通过一段时间运营,公司跟社区商量,向周边居民共享停车资源。

许多居民纷纷报名。如何进行资格审核,成为第一道难题。车公庄社区党委书记王文红介绍:“占用企业内部车位停车,首先得保证能遵守人家设置的规章,申请人得靠谱。”于是,除了审核申请人户口本、房本、行驶证、驾照等证件,社区还要进行走访,向老街坊调查申请人的口碑、信誉。通过考察后,再根据车主家庭情况、需求迫切程度进行排序,最后确定“共享人”。

立规矩

违约三次取消停车资格

对申请人知根知底还不够,为了确保错时停车有序运转,建工三建公司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每位申请人都要签一份《停车位租赁协议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建工三建公司物业部党支部书记林娜介绍,按照协议,居民停放时间为晚18时至次日7时,周末、节假日则可以全天停车,如果赶上次日限号,车辆第二天白天可以留在停车场。如果居民违反停车规定3次,将禁止其继续停车。

林娜介绍,有了白纸黑字的协议条款,大多数居民都能严格遵守,也有个别人因屡次违规,最终被取消了停车资格。

不仅如此,建工三建公司还对内部停车规定做出了修改:本单位职工非工作原因,下班后不允许免费停车,只要超过规定时间就得按照每小时8元的标准缴纳停车费。林娜拿出一份《加班/出差确认单》,职工因工作原因超时停车,要事先申请并由部门负责人签字。

重管理

配管理员,企业年投36万元

规矩落地需要有人监督管理,在加装监控设备的同时,建工三建公司又增配了5名停车管理员。每天上午、下午、晚间,都有管理人员定时巡视,发现问题后及时通知居民或职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记录。

“我们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出于老牌国企的一种社会责任。”林娜告诉记者,向居民开放共享的百个停车位,每个每月收取停车费450元,每年收入约22.5万元,但每年运营管理成本达36万元。但从效果上看,错时共享停车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胡同里路好走了,职工进出方便了,也是一种共赢。目前,建工三建公司仍在继续挖掘资源,打算将错时停车的经验进一步推广至其他办公区。

西城区城管委交通管理科负责错时停车工作的刘金海介绍,西城已有十家单位对外开放了错时停车,但这项工作目前只是积极鼓励,并不能强制要求。在开展错时停车的同时,西城区也鼓励各个街道因地制宜,开展自治管理,提升交通环境。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本市正在研究鼓励停车位错时共享的指导意见,明确停车收费方式、收费流向和用途、错时停车未按规定时间驶离的处置原则等。不仅鼓励公共建筑单位在夜间将车位共享给附近居民,也鼓励居民、社区将白天闲置车位反向共享给附近商圈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