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1月4日启动 12个检查组赴一线“查落实”

2017-11-05 02: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环保执法严查橙警期企业停限产

11月4日零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虽然本轮重污染的高峰尚未到来,但从11月3日开始,列入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部分企业已提前启动停产限产措施。根据过去几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经验,提前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可以达到“污染削峰”的效果。记者获悉,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环保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昨天共派出12个检查组,奔赴一线检查落实情况。

11月4日,记者跟随北京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房山区检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上午9时40分,执法人员来到地处房山区的长安汽车北京公司。这家公司拥有多个品种车型的总装生产线,通过冲压、焊接、喷涂等工序,生产汽车整车。据北京环境监察总队监察科三科科长、副处级调研员金彦祥介绍,在这当中,喷涂工序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刚一进门,金彦祥就对迎面走来的工作人员说,“把你们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拿出来让我们看下。”原来,按照“一厂一策”的要求,每家停限产企业都根据自身生产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减排措施。记者看到,该公司在橙色预警期间共有五条减排措施,包括增加厂区施工区洒水降尘频次,对施工工地及裸露地面等场所实施覆盖控制扬尘,驻车时及时熄火,停止厂区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等施工作业。其中特别提到,橙色预警期间,减产当日生产计划的33%,从而减少当日大气污染物排放的30%。

执法人员拿着应急预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直奔涂装车间。在车间大厅的公告栏内,贴着一张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的通知单。据涂装车间环境协调员介绍,以往生产线上每小时有58台车上线,启动橙色预警后,上线数量减少至40台,“我们通过减产的方式实现减排的效果”。此外,周日和周一两天,长安汽车北京公司将全面停产,员工放假。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房山工厂,该厂主要生产高档汽车的减震器。在焊接环节,同样会产生烟尘污染。记者来到焊接车间,里面正在进行生产作业。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结合工厂实际情况,在橙色预警期间,对污染物排放进行严格控制,同时减产30%以上,并且减少生产时间的30%,从而减少污染物。“有的部门减少了一个生产班次,生产时间由24小时缩短为16小时。生产总量也由10334根减少至6986根,减产占比32.46%”。

记者了解到,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环保部门将在房山、丰台、通州、延庆、平谷、门头沟、朝阳等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等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预计本轮空气重污染将持续至下周二,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保障

重污染橙警 公交增运力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北京市于11月4日零时至11月8日零时拉响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地面公交将同步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保障方案。周一早高峰,在城市各主要环路、主干路、次干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200辆,便利市民公共出行。

据介绍,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本市857条常规公交线路将及时调整运营调度方案,在2个重点环路、12个早高峰重点方向、10个晚高峰重要客流集散点、15个居住密集区域周边安排200部机动车。其中城市各主要环路、主干路、次干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200辆,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备班运力的机动车辆将根据沿线客流变化投入运营,并适当延长运营时间。针对11月6日早晚高峰的市民集中出行需求,途经各进出城联络线、主要环线,以及四惠、六里桥、东直门、八王坟等客流集散点的重点线路将增配2-3部机动运力,部分重点出城线路将根据沿线客流情况适当延长晚高峰运营时间。

在橙色预警的低峰时段,公交集团将在客流量集中的重点线路上按照高峰运力调配运营车辆,全力减少市民站台候车时间,并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此外,公交车驾驶员遇交通堵塞或等候红绿灯时间较长时将严格执行及时熄火要求,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所产生的尾气排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