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138个党代表工作室常驻基层

2017-11-06 06: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顺义138个党代表工作室常驻基层

参与干部述职评议考核,铁面监督工作实效;区委全会上有了专席,为地区规划建言献策……2014年6月,顺义区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9个联系点之一。试点3年来,全区广泛设立党代表工作室,目前共有138个。征民意、提建议成为代表履职的常态,党代表的“智囊团”作用日益凸显。

工作室聚民意

党代表的身份,对于焦秀梅来说并不陌生。2006年至2011年,她曾经是顺义区委第三届委员会党代表。5年任期给她留下的印象就是“到日子开会,散了会,各干各的。”

去年年底,焦秀梅再次被选为区党代表。“这回是党代表任期制。”她感受到的第一个变化,是有了自己的“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室就设在自己所在社区的办公室,居民和党代表见面,有了固定场所。

作为党代表发挥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作用的载体,党代表工作室3年来在顺义全区广泛设立,目前共有138个。每月10日、20日,党代表工作室都会安排若干党代表接待约谈走访群众。

虽然制度规定是一个月两次,但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设在村、社区的党代表工作室,基本上是天天、随时接待。

龙湾屯镇柳庄户村党代表柳显仓,成功帮村民解决了清洁能源取暖的设备更换问题。柳庄户是顺义区“煤改电”头一个试点村,村民在选择取暖设备上没有经验,供暖季后,好多家反映“太费电”。柳显仓反映到区里,第二年,区里就给有需要的村民按补贴政策重新安装了取暖设备。

作为民意收集平台,党代表工作室运行3年来,接待党员群众246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60件,其中87%办结。

大小会提建议

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顺义还引导党代表积极参与到党内民主决策中来。

“区委开全会,我们有单独的基层党代表讨论团。”焦秀梅对8月份召开的顺义区委全会记忆犹新。过去开区委全会,主要是区委委员、区和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也就100来人。从2015年开始,顺义将区委全会的参会人员扩大到全体党代表,8月份的区委全会,就有345名党代表参会。像焦秀梅这样的一线代表,按照职业、行业特点,单独组成两个代表团,对全会报告进行讨论。就是在这次会上,她提出了为全区高龄老人购买菜单式深度保洁的建议,引发不少社区党员代表的共鸣。

“经过3年的磨练,党代表提建议的站位越来越高、视野越来越宏观,‘智囊团’的作用体现得越来越明显。”顺义区委组织部一名负责人介绍,任职制推行之初,不少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聚焦在身边的具体事上,比如哪儿的路不通了,哪个村看病困难了,和人大代表如出一辙。这一两年,党代表更侧重发现区域整体发展的不足、“短板”,并更注重用党建思维研究、解决问题。

党代表邱新萍,来自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在参与区“十三五”规划讨论时,她毫不客气地指出,顺义区各医院内涵建设存在极大短板,虽然三甲医院有了,但可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的重点实验室,却是空白。这样既留不住高水平的科研人才,也不能打响区域医疗的品牌。

在邱新萍等党代表的提议下,建设重点实验室写入了顺义区“十三五”规划,今年首座重点实验室已经在筹建中。

搞监督不留情

党建工作述职会,是顺义区党代表发挥另一大作用——党内民主监督的“舞台”。镇街党建工作干得怎么样?不是党委书记说了算。现场负责打分的评委,超半数是来自一线的党代表,提问火辣、不留情面。

在今年3月份的顺义区党建工作述职会上,顺义天竺地区党委书记王江就“领教”了一次。

“基层党支部在棚户区改造、土地拆迁、城乡结合部综合治理等重点难点任务面前,工作不力、担当意识弱化的问题,你怎么解决?”“我们了解到在拆迁、拆违等具体工作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带头,工作推动困难,你怎么公正处理?”……当天的述职会上,基层党代表抛给他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

向王江提问的基层党代表周明,其身份是李桥镇李家桥村的党支部书记。在来参加述职会之前,他到天竺地区做了充分的调查摸底。而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是因为他所在的李桥同样面临上述难题,“与其说是当评委,不如说来学经验。问题够‘辣’、够‘实’,才能听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在顺义,召开区党代会年会,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等措施,未来将陆续推进。党代表履职尽责渠道越来越多,平台越来越宽,对党代表自身的考核机制也会越来越完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