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分析:美国甲肝在京暴发风险小

2017-11-06 13:2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美国甲肝在京暴发风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据媒体近期报道,美国暴发了22年来最大规模人传人甲肝疫情,目前在加州共有581人被感染。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甲肝输入北京造成大规模暴发流行的风险不大。

据媒体报道,美国近日暴发22年来最大规模人传人甲肝疫情。目前在加州共有581人被感染,其中超过半数的人住院,至少18人死亡。

人与人近距离接触是疫情主要传播渠道。从资料显示,目前,疫情主要在无家可归者和吸毒人员等卫生条件较差的人群中传播。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感染引起的、以肝脏坏死性炎症为特征的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因摄入由甲肝病毒感染者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传播。

记者追访 甲肝入京造成大规模流行的风险不大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如从甲肝疫区回国,发现恶心、呕吐、腹泻、乏力、食欲减退、肝区痛、小便黄和腹胀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

针对甲肝是否存在输入北京的风险,市疾控中心介绍,北京市在2008年将甲肝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管理,满18月龄儿童接种两剂次甲肝灭活疫苗。2014年北京市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人群甲肝抗体阳性率已经达到81.86%。

疾病监测显示北京市甲肝报告发病率到2016年已下降至0.65/10万。综合以上数据,北京已处于甲肝低流行区,甲肝输入北京造成大规模暴发流行的风险不大。文/记者 李洁

安全提醒

如果前往甲肝疫区 应提前两周接种疫苗

1、保障食品安全,加强饮水消毒,不吃不洁食物,不饮用生水。食品要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加热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

2、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饭前便后注意用肥皂及洁净水洗手。

3、注射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有效手段,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预防甲肝的发生和暴发流行。提倡所有儿童接种甲肝疫苗,成人如需进入高危地区或接触高危人群应提前两周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