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谎称没钱买火车票进行诈骗 地铁里"借"钱紧盯独身女性

2017-11-06 13:2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地铁里“借”钱 紧盯独身女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我来北京出差钱包丢了,能借我点钱买火车票吗,回去马上还。”这样的情景对于天天坐地铁的您应该不陌生,甚至会碰到多次。如果您好心慷慨解囊了,您就可能掉入一个诈骗团伙设计好的陷阱里了。他们随后会以各种借口向您借钱,当金额达到一定数字后,他们就会把您拉黑。

11月6日,记者从东城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分别对犯罪嫌疑人王某、管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诈骗套路

地铁站借钱买火车票

2017年1月至8月间,在北京地铁站的匆匆人流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衣着得体,两两一伙,专门选择单身一人的年轻女性上前请求帮个忙,内容也是基本一致,都是自称来北京出差,钱包不慎丢失,因为着急回老家,所以想借点钱买火车票,回去就能还上。一旦对方动了恻隐之心,同意借钱之后,这些人又会面露难色,以打车、吃饭、补办临时身份证等借口再多借一些钱。

如果对方说没带现金也不成问题,拿出手机用支付宝、微信加个好友转账,眨眼的工夫就把钱借到手。借到钱后,这些所谓的“求助者”们自然是千恩万谢,手机号码认真留好,再三保证回到家马上还钱。可是还没等还钱,“求助者”的电话又打来了,电话那头传来满是不好意思的声音,又出现了新情况,还得借钱。

面对这些满脸愁容、不知所措的外乡人,很多热心人伸出了援助之手,纷纷慷慨解囊,少则几百,多则数千,把自己的钱一次又一次地转给对方。谁料到了该还钱的时候,那些口口声声说要还钱的人却消失了,手机打不通,支付宝和微信也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到派出所报案。

诈骗对象

独自一人的年轻女子

在一个月内,北京警方接到大量诈骗手法雷同的此类案件,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经过调查后发现原来这是一伙以同乡为主要成员,长期在北京从事此类诈骗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经过前期的大量走访取证,民警掌握了这伙人的行为规律。据承办人介绍,该团伙平时集中居住在一起,出发时随机组合,一般两人一组,专门选择晚高峰等人流量大的时间段,在地铁站内伺机活动。诈骗的对象也都是独自一人的年轻女子。

为何专门选择女性“要钱”?犯罪嫌疑人王某说:“因为女性比较容易相信我们说的话。愿意帮助我们,给我们钱”。在诈骗手段上,该团伙采用了“积少成多”的方式。他们会在手机上展示去外地的火车票的价格,一般不会太多,让被害人放松警惕。待被害人相信,愿意借钱后,他们再尝试着以其他理由借钱,最终达到不法获利的目的。

承办检察官刘广庆表示,这些犯罪分子置礼义廉耻于不顾,践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将他人的善良和热心变成自己口袋里冰冷的钱币,在北京的地铁里大肆作案。最终,犯罪嫌疑人王某、管某均因多次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被东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仍在进行中。

刘广庆检察官希望通过记者转告善良的市民们,出门在外,如果遇到他人需要帮助,大家积极伸出援手本是好事,应当提倡。但是在热心助人的同时,也一定要辨别清楚情况,尤其是涉及自己财物的时候,一定要坚持理性思考,不能轻信盲从,避免上当受骗,伤财又伤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