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史各庄派出所所长孙建宝 从警22年仅休一个完整假期

2017-11-06 14:04 千龙网

来源标题:从警22年仅休一个完整假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 46岁的孙建宝199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2年,现任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史各庄派出所所长。今年国庆期间,由于长期工作没有得到充足休息的孙建宝突发脑梗,经过6个小时抢救后终于脱离危险,但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医生:“我能回去了吗?”在被告知病情的严重程度后,他仍不忘向前来探视的同事叮嘱国庆期间的各项工作。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派出所所长,孙建宝工作不搞“花架子”,遇事总是冲在前、干在先。

冲在一线  脑梗清醒后立即要求回岗

史各庄派出所地处昌平区回龙观北部,与海淀区相邻,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地区,治安形势复杂。辖区内京藏高速公路与北清路交汇,地铁昌平线穿行而过,交通便利。

根据分局巡逻防控部署,所里经常要承担夜间设卡盘查任务。由于这项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分局要求各单位要有现职领导带队,通常一名副所长即可。但是,只要当晚手头没有其他紧急工作,孙建宝都会亲自披挂,带队前往。其他所领导看他太累了,劝他回去休息,他总说:“我是所长,我不带头谁带头?”

基层派出所事务繁杂,责任重大,虽然是主管全面工作的“一把手”,但孙建宝仍然每项工作都冲在最前面,带着民警没白日没黑夜地干。即使安排下去的工作,他也要全程叮问进展。市局推行7×24小时社区警务,他带领主管所长和社区民警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程盯办落实,及时帮助解决民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辖区一重点科研单位技防设施薄弱,他直接出面与对方负责人谈,讲明利害关系,直到对方同意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所里有重要抓捕任务,他都是亲自部署,带队一线指挥……

2017年10月1日下午,连续工作多日的孙建宝在与民警研究工作时突发急性脑梗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持续6个小时的抢救,终于脱离危险。苏醒后,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问医生:“我能回去了吗?”

在被告知病情的严重程度后,他仍不忘向前来探视的同事叮嘱国庆期间的各项工作。记者了解到,从警以来,除了儿子中考那年,孙建宝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敢于担当 把新建派出所带成一面旗帜

工作上较真是孙建宝留给领导和同事们最深的印象。他经常跟民警讲:干工作就要敢于担当,不能遇到困难绕着走。要有争第一的劲头和拼劲儿,有红旗就要扛!

回龙观北四村是一个治安乱点。2014年9月,市公安局在全市部分治安重点地区临时成立直属派出所,加强治安秩序整治。当领导通知时任史各庄派出所政委的孙建宝,挂职北四村直属派出所所长,接手这一难啃的骨头时,孙建宝当即表态: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创造经验,争做表率。

上任当天,他就召集所领导班子去村里实地踏勘,研究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村内车辆随意停放、交通拥堵的问题。孙建宝在属地政府支持下整合各部门力量,对村子内部道路进行重新规划,设立隔离栏、划定单行道,打通交通微循环,很快解决了这一困扰当地百姓出行的老大难问题,也打赢了直属派出所成立后的第一场硬仗。

在随后的日子里,孙建宝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治安整治工作中。针对村民自建楼多,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他带领民警实地检查、督促整改;为解决黑车扰序、侵街占道、无照经营等社会管理难题,他积极推动建立起公安、城管、交通、工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开展波次整治,净化治安环境;为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他科学调整警力投向,加强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同时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治安防控,实现辖区警情的大幅下降。

9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而回报他的,是北四村治安环境的明显改观。北四村直属派出所也成为市公安局直属派出所中的一面旗帜。

惩恶扬善 打击恶势力毫不手软

孙建宝告诉记者,他的理想一个是当兵,另一个就是当警察。当兵可以保家卫国,当警察可以惩治犯罪、维护正义。幸运的是,这两个理想自己都实现了。

1995年,从部队退伍的孙建宝走进警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那时起,无论是在街上巡逻,还是后来在派出所处理治安案件,他都把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

2006年,刚被调到昌平南部地区担任派出所副所长,他就听说辖区里有一个恶势力团伙,在当地横行乡里,群众敢怒不敢言。为彻底铲除这一危害当地治安的“毒瘤”,孙建宝凭借自己是个“生面孔”,多次到村里暗中调查走访。

为了全面掌握该团伙的活动轨迹,他干脆悄悄在村里租了一处视野较好的房间,带人连续一个多月昼夜24小时观察,收集固定证据。最终,在分局统一指挥下,一举打掉了这一恶势力团伙。同年11月,他再次带领民警会同刑侦支队打掉一个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团伙,9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一下子,辖区百姓都知道了:派出所来了位打击犯罪不手软的孙所长。面对群众的赞誉,孙建宝说:打击犯罪是警察的天职,为警一处,就要守护好一方平安。

调到史各庄派出所工作后,他依然保持了这种对违法犯罪零容忍的工作态度。2012年至今,孙建宝带领史各庄派出所共破获各类案件470余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