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架设首片预制箱梁

2017-11-07 05: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架设首片梁

随着架桥机缓缓推进,重达265吨的预制箱梁,稳稳地安放在桥墩台上。11月6日,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第一片梁在大兴区礼贤镇成功架设。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介绍,经过大约两年的时间,这条全长41.3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就将建成通车。

新机场轨道线位于南三环外,未来将连接中心城与新机场,设计时速高达16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全线途经大兴、丰台,包括盾构段、高架段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磁各庄、草桥三座车站。其中,盾构段不久前已经开工,这次的架梁区域属于高架段。

首梁架设已筹备多时。6月28日高架区间实现首片梁浇筑,7月21日实现首桩灌注,9月1日实现首个承台浇筑,10月8日实现首个墩柱浇筑。

无论是梁,还是设备,都重达几百吨,在空中上演着“穿针引线”。这些预制梁最大重量达到265吨,不得不使用300吨级的运梁炮车运输。到了提梁区,再采用两台160吨的提升龙门吊将预制梁提升至桥面运梁炮车,最后采用320吨架桥机架设。

负责施工的城建集团现场指挥长张玉华介绍,这一段高架施工还将穿越高压塔、铁路、地铁、南水北调工程等多处重大风险源,是一条高标准、高难度、高水平的市域快轨工程。在新机场线高架区段,有近一半里程、约8公里为快轨与新机场高速公路的共构段,这是北京首次尝试修建地铁与高速“共构”的高架桥区间段,也是全国首例。

另据了解,新机场快轨三座车站从建设到运营都将与航站楼标准看齐。起点草桥站将是一座四线换乘的车站,除新机场线外,还有10号线、建设中的19号线、规划中的11号线。其中,新机场线与19号线将共享站厅,与10号线则是通道换乘。草桥站外还将设置候机楼,既能办理值机手续,又可以像枢纽一样与公交、出租车实现换乘。

磁各庄站与北航站楼站也会分别与S6线(即城际联络线)的两条支线实现换乘。此外,新机场线还预留向南延伸的条件。

新机场线在去年年底正式开工,目前三座车站全部进场施工,盾构隧道也开始掘进。伴随着在全线率先实现预制梁架设,新机场线高架区间进展到上部结构施工阶段,2019年新机场建成后,这条线路将同步投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