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精准筛查防胜于治 中国女性“两癌”精准筛查宣教项目正式启动

2017-11-07 06:4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十月份是乳腺癌防治宣传月。近日,豪洛捷中国启动中国女性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精准筛查宣教项目。该项目将率先由豪洛捷联合专业调研机构针对全国10座城市的适龄女性进行线上调研,旨在了解广大都市女性对宫颈癌、乳腺癌的认知,以及对“两癌”精准筛查的认知和行动现状,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宣教活动提升女性主动采取精准筛查的健康管理意识。通过精准的筛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并积极治疗,早期乳腺癌和宫颈癌的五年存活率可大幅提高,可有效守护女性远离“红颜杀手”。

“两癌”高发,防治需从早筛普及入手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且发病呈年轻化趋势。2015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约3万例。乳腺癌新发27.8万例,死亡率超过7万。尤其严峻的是,乳腺癌发病率是全球的两倍多,城市地区尤为显著。两癌已成为我国女性生命健康的严重威胁。

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甚至治愈两癌。最早期的宫颈癌经过及时治疗五年存活率可达90%。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治愈率甚至达95%以上,而中、晚期的乳腺癌患者活过5年的几率不到20%。期别越晚,生存率越低。从治疗手段来讲,我国跟发达国家的水平已无明显差异。但不同于欧美妇女具有较强意识,主动进行早期精准筛查,我国多数患者等到出现明显不适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这也解释了为何美国宫颈癌五年整体存活率为近七成,而我国只有45%。 

精准筛查是健康管理的关键一环

筛查的目的是及时发现癌前病变,采取适宜干预手段防止其进展为癌症,精准筛查就是指筛查手段是否精准,筛查频次是否精准,筛查结果是否精准。“三个精准”直接决定了女性是否可以防微杜渐,避免“两癌”危害。然而普通女性对此通常知之甚少。

据介绍,检出率是“两癌”筛查效果的核心要素。宫颈癌筛查采取对宫颈脱落细胞的细胞学(TCT)检测与人乳头瘤病毒(HPV)病毒学检测联合筛查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筛查灵敏度和特异度,提高病变检出率,有效减少漏诊、误诊。在乳腺癌筛查中,对于针对亚洲女性的致密型乳房,最新的3D乳腺断层技术能有效降低乳腺正常组织和病灶组织叠加带来的影响,提高乳腺癌诊断的准确率,达到精准筛查的目的。

定期的精准筛查不仅能大幅提升治愈率,确信的检测结果也能帮助女性消除不安和忧虑,更好地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增加自信和安心。专家提醒广大女性,宫颈癌乳腺癌早期均无明显症状,无论是否出现身体不适,都应及时进行科学规范的筛查。针对宫颈癌,建议适龄女性进行TCT与HPV联合筛查,如果联合筛查结果为阴性,可间隔3年再做筛查。40岁以上女性应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中的要求,定期进行正规乳腺X线检查,致密型乳腺联合B超检查,高危人群应同时接受B超甚至磁共振的联合筛查。

多方携手,持续发力,共筑妇女两癌防线

宫颈癌,乳腺癌的防治是关系民生的公共卫生事业,离不开多方的努力。此次调研通过了解目前我国城市女性对于“两癌”精准筛查的认知和行动现状,发现误区和盲点,从而为今后的宣教工作找准重点,借以提升妇女主动进行精准筛查的意识。豪洛捷中国总经理许立先生表示:“豪洛捷作为全球领先的可同时提供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多年来携手政府、国家妇幼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等机构,支持‘两癌’公益筛查项目,农村两癌筛查项目,发起“宸光”计划为基础乳腺影像检查的医生提供专业培训,以助力我国女性健康事业。希望此次新形式的“两癌”健康宣教活动能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关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都市女性,并提升其健康管理意识。今后豪洛捷中国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的公益活动,发挥企业公民的力量,与女性朋友们一起共筑妇女“两癌”防线。”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