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线高架段开始架梁 预留南延条件

2017-11-07 15:22 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机场线高架段开始架梁

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预留南延条件  

昨天(6日)下午3时56分,眼见着最后一厘米也变得严丝合缝,首片预制梁在位于大兴区礼贤镇的轨道新机场线工地架设成功,412片预制梁将在此陆续架设。

高架段共需要412片“大家伙”

“这些预制梁可都是‘大家伙’。”负责现场施工的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线一期土建02标总工程师王海军介绍,预制梁中最大的一片重量可以达到265吨,这些“大家伙”在梁场预制完成后,需要先用300吨的运梁炮车运输到现场提梁区,再用两台160吨提升龙门吊将预制梁提升至桥面运梁炮车,最后再用上320吨架桥机顺次架设。“整个02标高架区间全长6880米,共215跨,需要预制箱梁共412片。”

三座车站将建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北京新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轨道新机场线是新机场与主城区的主要交通联接方式,也是国内首个设计时速达160千米/小时的市域快轨线路,线路全长41.36公里,包括盾构段、高架段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磁各庄、草桥三座车站。和既有运营线路略有不同的是,三座车站均计划建成综合交通枢纽。其中,草桥站将实现4线换乘,包括既有10号线、正在施工的新机场线、19号线,以及规划中的11号线。在这里,新机场线与19号线将共享站厅,与10号线则是通道换乘。磁各庄站将与规划S6线换乘。新机场北航站楼则将与廊涿城际和京雄城际两条国铁,以及包括规划S6线、规划机场预留线在内的三条城市铁路实现换乘。

三条轨道线路规划接入新机场

“新机场远期规划三条轨道交通线路接入,其中新机场线为服务新机场航站客流的轨道交通专线。”新机场线设计总负责人姜传治告诉记者,轨道交通车站站台位于新机场北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地下二层,轨道车站与机场航站楼实施一体化设计。同时,北航站楼站还预留了未来向南延伸到规划中的新机场南航站楼站的条件。“未来乘客乘坐新机场线到达机场后通过站台上的扶梯至地下一层站厅层,从站厅层可直接进入机场航站楼,实现枢纽内的零换乘。”

首次尝试地铁与高速“共构”

姜传治还介绍,总长约16.6公里的高架区段中,还有近一半里程、约8公里为快轨与新机场高速公路的共构段。这是北京首次尝试修建地铁与高速“共构”的高架桥区间段,也是全国首例。共构结构允许在一定的投影面积内同时布置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地面交通等交通形式,可以缓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紧张的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降低工程成本。“未来,共构段的施工也将是工程的一大难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机场线三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盾构隧道也开始掘进。根据计划,2019年北京新机场投入使用后,这条线路也将同步投入运营,乘客将来从草桥到北京新机场仅仅需要19分钟。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