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工大副教授挂职山村精准扶贫 推销南瓜灯供不应求

2017-11-08 01: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南瓜成了贫困村经济增长点

“谁要南瓜?”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季景书博士在“北工大精准扶贫工作组”发了一条信息。老师们纷纷订购,大学食堂把来自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的南瓜雕刻成南瓜灯,供不应求。季景书说,没想到南瓜会成为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上其他经济增长点,预计张泉村能提前脱贫。

副教授挂职村第一书记

2016年,北京工业大学和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建立精准扶贫关系。季景书被选派到张泉村担任村第一书记,挂职两年。

季景书去年11月26日到了张泉村,他介绍,全村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车在蜿蜒的山路上打滑,根本无法开到村里海拔1000多米的最高处。来到村民家里,冰冷漏风,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这座密云深山沟里的村子共有84户196人,低收入农户54户106人,低收入户占64.3%,全村劳动力50人,留在村里的仅有30人,残疾人2224人,60岁以上老人66人。全村农作物主要是玉米、杂粮,经济作物主要为核桃、板栗、梨和山楂。

很多年轻人回村了

季景书挂职近一年的时间里,张泉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由于路不通、人工成本高,山楂只能卖到0.25元一斤,农户基本不采摘,果子很多都烂掉了。季景书带动村民成立了合作社,鼓励村民们自己做微商。他又联系了电商,通过各种渠道打开了果品、蜂蜜等农产品的销路,梨的销售价格提高了40%,蜂蜜产量提高了50%。此外,成立集体性质的公司,对外营销农产品。山楂现在一元一斤,销售的利润还会给村民分红。同时,发展民宿旅游,目前新开发了7户,已达到14户。“张泉村年轻人很少,大都外出工作,现在很多年轻人回村了。”季景书说。

南瓜灯供不应求

今年10月份,村里南瓜丰收,季景书在“北工大精准扶贫工作组”发了一条消息:“谁要南瓜?”结果,北工大的老师们纷纷订购。

主管扶贫工作的北工大副校长刘建萍当日和季景书为南瓜一事沟通到半夜,决定把张泉村的一部分南瓜运送到学校餐厅,由餐厅来帮助销售,以提高村民收入。学校餐厅的雕刻师傅把南瓜雕刻成凤凰、鱼、笑脸图、老鹰等各种造型的南瓜灯。

张泉村的南瓜属于纯绿色产品,不打任何农药,南瓜送到北工大餐厅后,短短十余天,销售额达到5500多元,购买者主要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供不应求。

明年消除低收入群体

刘建萍称,张泉村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是梨和山楂汁,但这次南瓜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学校正在积极和各方渠道沟通,为张泉村的纯绿色南瓜等农副产品打开销路。

据刘建萍介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对张泉村的建设给予了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方面的支持。学校与张泉村签订协议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如何精准扶贫,计划到2018年年底消除张泉村低收入群体,54户低收入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1160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