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胡同里有一支妈妈消防队

2017-11-08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胡同里有一支妈妈消防队

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铁树社区,有一支由女性组成的社区消防队。从2006年成立至今,这支由居委会工作者、退休居民组成的女子消防队,已经由最初的12人发展到40人。她们在排除消防隐患的同时,也把消防知识带到了居民的身边,因此街坊们亲切地称她们为“妈妈消防队”。

起因

平房院最怕火烧连营

在铁树社区,不足0.12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有260多个楼门院,住着近2000户居民。社区的民宅以平房大杂院居多,房屋老旧、胡同狭窄、人口密度大。社区内的主要胡同仅能容一辆车通过,最多时一个大杂院里住着近50户居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江萍既是这支“妈妈消防队”的创建者,也是队长。她告诉记者,很久以来,消防安全问题就是居民们最头疼、最担忧的。“平房房屋间距窄,有的甚至是勾连在一起的。加上以前,一个院的居民共用一块电表,用电高峰时总跳闸,做饭取暖也大都靠烧煤,存在不少的消防隐患。”因此如何消除隐患、防止意外发生是江萍苦苦思考的问题。

“当事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及时进行恰当处置,远比原地等待消防员的到来更为重要。”大栅栏消防中队指导员在铁树斜街社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时所说的一句话。也正是这番话提醒了江萍,“那这样人不就是我们自己吗?”由于社区内胡同道路较窄,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只能顺着樱桃斜街、铁树斜街等几条社区内主要胡同单向通行,且无法进入每个杂院内部,因此一旦发生火情居民在第一时间的行动就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以女性居多,相比于男性也更有亲和力,入户拉家常,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也更为方便。因此组建一支女子消防队的想法逐渐浮现在江萍的脑海中。

行动

妈妈消防队亮相上岗

抱着这个想法,江萍开始了她的一系列计划和行动,从写申请、打报告,到动员身体好、热心肠的居民加入到队伍中,再到前往消防中队协调培训事宜。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忙碌,由12名队员组成的“妈妈消防队”正式亮相了。

除了平日里上门对居民进行安全检查和防火知识普及外,“妈妈消防队”也欢迎辖区内的居民参加到活动中。“毕竟社区内多数居民都住在平房内,而且即便以后搬走了或是到了其他的公共场所,这些消防知识也同样能够继续派上用场。”江萍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液化气罐在使用时如果着了火,经过培训的人就会知道该如何做,也会下得去手;而没经过培训的人往往会惊慌失措,而在惊慌心态下做出的不可预测的举动则很可能会让小火演变成大事故。”

如今在铁树社区提起“妈妈消防队”,街坊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居民王大妈告诉记者,“妈妈消防队”每年都会组织消防安全演习和消防知识培训,每个月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检查。到了秋冬季她们会带头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清理屋顶杂草和院中落叶,工作细心认真,大家都很支持她们。在“妈妈消防队”的努力下,如今社区内绝大多数居民都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初级火灾的应对方法。

预防

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

防患于未然,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和消防安全检查是“妈妈消防队”平日里的首要任务。这项看似容易的工作开展起来却并非一帆风顺。社区内的一些老人有着捡拾废旧用品的习惯,有时在本就不宽敞的大杂院内,积攒起来的废旧物品能将本就不宽的窄巷占去一半。而这些直接堆放在露天的物品中不乏纸壳、泡沫等易燃物,一旦有谁不小心把烟头之类的引火物丢弃在旁边,就很容易发生火灾。

江萍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有一位王姐,自从老伴儿过世后就会时不时地捡一些废旧物品回来堆积在屋前,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这个事江萍和队员们多次上门给老人做工作,“除了向老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外,我们还关注老人的起居生活,时不时的和老人拉拉家常。时间一长,和老人的距离近了,消防安全的工作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地完成了。”

11年来,“妈妈消防队”走千家访万户,排除了不知多少安全隐患,避免了百姓的损失。她们走在大街小巷、人流集中的地方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她们到福利院、敬老院和老人小孩同欢笑……她们像女儿,像妈妈,她们有水一般的温柔。

到了明年,江萍就要退休并离开铁树社区了,如今她最难以割舍的还是这支由她一手创立起来的“妈妈消防队”。在采访的最后,她告诉记者,无论今后是谁带领这支队伍,她都希望这个女子消防队能够继续办下去,希望队员们能够在自己所热爱的家园里,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