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消防深化高层建筑综合治理 4个月整改火患2.3万件

2017-11-09 08: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4个月整改火患2.3万件

2017年7月,公安部通报,我国将集中开展为期半年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为重点的综合治理,杜绝高楼大厦“带病”运行。北京消防以此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公安部工作部署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着力在政府、行业系统、街道乡镇三个层面集中发力,在排查摸底、部门联动、隐患治理三个环节集中攻坚,全方位推动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排查高层建筑两万余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高层建筑24436栋。其中既有高层建筑22556栋、在建高层建筑1880栋;既有高层公共建筑4134栋,既有高层住宅建筑18422栋;设有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1660栋,累计整改火灾隐患2.3万件。

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向全市发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通告,将整治范围由既有建筑扩大至在建工程,整治重点由6类扩大至9类,设立7部门联合办公的工作专班,建立“两调度、一通报、一专报”和“每日汇总、实时督办、定期考评”机制,启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分析评估工作。

集中约谈建筑产权方

北京消防集中对全市高层建筑和居民社区、村委会负责人进行大约谈、大培训。其间,消防部门共约谈高层建筑产权、管理、使用单位负责人7010人,居民社区、村委会负责人1017人,签订消防工作责任状7120份,发放宣传材料8.4万余份,涉及高层建筑15460余栋,切实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措施部署到基层,落实在基层。

约谈中,消防部门向被约谈对象播放了伦敦高层公寓火灾警示案例片,分析了辖区火灾形势,通报了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范围、整治重点、措施要求、时间安排,并结合前期摸排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明确了底数摸排、源头治理、消防设施维护、技防措施应用、物业服务管理、自查自改火灾隐患、严管外墙保温材料、畅通疏散逃生通道、建设微型消防站、设立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等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8月23日晚,北京市公安、消防、住建、综治等部门统一行动,组织1781名警力、2243名社会力量突击夜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严查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损坏、消防管理缺失、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等六类突出问题,“零容忍”查处消防违法行为。行动当晚,全市共检查高层建筑1773栋,其中高层公共建筑1022栋、高层住宅建筑751栋,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2044处,查封三停21家,罚款131万元,新闻媒体对夜查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曝光隐患场所。

多部门合力获成效

北京消防在自抓自检的同时,与住建、综治、民政、城市管理、燃气、电力等部门形成合力,密切协作,部门联动,合力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市住建委11个科室分工负责,明确施工现场、外保温材料、建设监理单位、既有高层建筑四类治理重点,紧盯安全、质量、材料三个关键环节,对1800余栋在建高层建筑开展集中清查,召开千人大会集中约谈和培训全市物业、施工企业负责人。

首都综治办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纳入各区综治办、街乡镇维稳中心工作职责,对两期400余名综治流管基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深化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任务。市民政局制定计划任务,组织对123家多层建筑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对11家高层建筑养老机构重点检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治理责任。

市城市管理委率先开展系统内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自查活动,结合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组织拆除地桩地锁7120个,整修外立面7.89万平方米,拆除规范广告牌匾2517处,清理“僵尸”机动车542辆、堆物堆料1.9万余吨。

市电力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城区电力公司等分公司、直属单位对全市输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其中93条重点线路完成全线“登检”,清理异物搭挂363处,累计消除缺陷隐患785项。

市燃气集团坚持治理与服务并重,开展燃气泄漏检测4300余公里,发现漏气隐患38起,巡检燃气用户16万户,排查不合格燃气软管8700余根,治理燃气设施漏气等隐患741项,并向用户发放隐患告知单,与属地政府积极对接,着力确保安全可靠。

开发“掌上119”APP

市公安局消防局联合法制日报研发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嵌入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机客户端,连入互联网、公安网,全面录入、精确分析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等6类重点,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局内局外共享、专群力量共用”。

软件分为“消防责任人监管版”和“消防管理人巡检版”。打开“监管版”,责任人可以了解企业内部消防安全检查进展情况和总体水平。点开“消防管理”按钮,界面类似“手机体检分数”,上面的评分是目前企业消防等级。如果巡检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等,都会扣分,在分数详情里,可以看到具体扣分情况。

“巡检版”更是一线管理人员的好帮手,其最重要的功能是“消防巡更”。其内容包括了管理人员的全部检查任务,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灭火器、应急灯、配电箱、燃气阀等。以检查安全出口为例,点开“安全出口”按钮,会显示管理人需要检查的全部出口。到了安全出口,点开扫码窗口,管理人只需将扫码框对准与安全出口绑定的消防专用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手机会弹出检查细节要求:出口是否损坏、是否有杂物堵塞等。管理人对应现场情况进行核实,发现问题,点击反馈、整改按钮,汇报问题;没有问题,则点选“对勾”按钮,证明巡检完毕。

模拟高层起火演习

除了对高层建筑责任人进行约谈,连夜突击检查高层建筑,为提升灭火救援协同作战攻坚克难的能力,北京消防各支队还展开了不少生动的火场演习,增加群众参与度,增强了他们的防火安全意识,也对高层建筑的防火和应对火灾的能力进行了考验。

东城消防支队联合华尔道夫酒店开展了一次消防演习,模拟华尔道夫酒店4层客房由于顾客用电不慎引发火灾,一名工作人员因吸入大量浓烟造成昏迷。酒店人员发现后迅速向“119”指挥中心报警,拉响警报,组织人员进行疏散,同时通知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到现场进行前期处置。支队随即调派王府井中队两辆消防车,金宝街中队1辆消防车、花市中队1辆消防车赶往现场。10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20分钟后,火灾现场清理完毕,演习圆满结束。

丰台区中乐六星大酒店也开展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模拟一栋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酒店在16层客房发生不明原因“火情”,大量人员被困。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手动开启消防电梯进行登高作业、疏散救人,将被困人员转移到避难层,并通过疏散楼梯、消防电梯疏散人员。同时,利用室内消火栓就近出水进攻,在建筑外部设置云梯车、车载水泡阵地,从外部对火势进行控制。最后将“大火”扑灭。演练采取不通知、无预案的形式,按实际火灾扑救程序进行,检验了消防队和酒店工作人员对高层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的使用和人员疏散能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