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灯市口小学打造戏剧精品教育 小剧场上演"教师版"《雷雨》

2017-11-09 13:55 千龙网

来源标题:灯市口小学打造戏剧精品教育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11月7日至8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曹禺经典剧目《雷雨》上演。不过,在舞台上倾情投入的是11名“兼职”演员——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力行”教师戏剧社的老师们,他们走出课堂,走进剧院,同台飙戏,共同演绎长达1个小时40分钟的“教师版”《雷雨》。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滕亚杰校长作为剧中的引读者,翻开《雷雨》一书,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引领着每一场戏,每一个片段的演出。同时,滕亚杰校长也引领着资源带戏剧社的老师们共同传承和发展学校戏剧教育,成为学校戏剧文化的解读者。

据介绍,今年3月,取名于“致知力行”校训的灯小资源带“力行”教师戏剧社正式成立,排演的第一出剧目就是北京人艺经久不衰的《雷雨》。

据悉,在学校“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下,以“艺术绽放人生”为指导思想,携手中国儿艺大力打造戏剧课程,自2014年9月至2017年7月,开设戏剧必修、选修和社团课程共计5607节/次,定期开展年级戏剧专场演出,成立“小小马兰戏剧社”,让全校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如今,“人人都参与,班班有剧社”更是成为的基础。孩子们还三次将传统剧目《马兰花》搬上中国儿艺舞台,浸润在向真、向善、向美的戏剧世界里,感受生命的美好,传递高尚的美德。

据悉,此次重新演绎《雷雨》,既是对经典剧目的传承,也是对学校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体现了新时代教师的戏剧情怀。

作为美育的一种形式,戏剧已经在灯小资源带“扎根”。老师们不仅在舞台展现成果,更将戏剧带回校园,他们有的将戏剧中人物情感分析迁移到对语文课文的分析中,有的把排戏时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品质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

在这场《雷雨》中扮演鲁妈的崔老师说,戏剧表演的魅力就在于让观演和表演者都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主人公的情绪,这样的感同身受,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深入理解文学作品,了解字里行间的故事,收获课本之外的知识和智慧。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