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霍营小区多棵树被砍掉树冠 昌平园林局称属违规行为

2017-11-10 06: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树木被“剪发” 园林未审批

近日霍营小区居民反映,物业为建停车场,将小区内原本栽种的多棵树木粗暴“砍头”,恐难存活。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不少大树都被砍掉了树冠、仅剩树干,有的小树被“腰斩”,地面还填灌了水泥。小区物业称,因要修停车场,所以施工。昌平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此举未经审批,属违规行为。

现场

多棵大树变木头桩子

近日,有网友曝料昌平区霍营小区内,因修停车场不少树木都被砍伐。“一棵棵长得郁郁葱葱的大树一夜之间就变成了木头桩子,太心疼了。”

11月8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霍营小区。在小区一栋楼前的空地上,旁边两棵粗壮的树木整个树冠都消失,仅剩下边粗壮的枝干。两棵树的根部暴露在外,伤痕累累。据附近居民介绍,此前这两棵树原本的树坑都高出地面30厘米左右,工人将原树坑周边的水泥台子拆掉后改成平地,并将土壤挖空,让原本位于土里的树根暴露出了许多。“这么粗暴地把头给削掉了,根还这么浅,估计很难活了。”该居民指着旁边另一块刚被抹好的水泥地面说,“这儿以前也有两棵树活得好好的,直接给砍了。”

在另一栋楼前,记者看到一条小路两侧的大树被削掉树冠,小树被拦腰砍断,原本位于树下的绿化带,也全部被灌上了水泥。一位小区居民表示,修停车场虽解决了车位的问题,但不能不考虑小区内居住的人。“把这树砍的砍,截的截,绿化带一填,我们老年人平时遛弯儿都没地方了。”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被截断的树木,包括槐树、柳树、楸树等。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小区内被“砍头”的大树有十余棵,拦腰截断的小树苗有十余棵。

物业

为建停车场修剪树木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因物业要修停车场解决停车问题,因此才有此举。他否认砍过活树,称砍掉的都是已经死了的枯树,剩余的树木也仅仅“修剪一下”。当记者质疑如此粗暴“修剪”的树木能否存活时,他说:“那谁知道呢,等明年春天你再来看吧!”询问修剪及砍伐是否有向林业部门申请过,对方称,“我在这儿二十多年了,从来不知道这还要向林业部门申请。”

园林局:

砍伐重修剪均需报批

随后,记者拨通昌平园林绿化局电话,林政资源科的工作人员查询后回复,确未接到过该小区的相关申请。工作人员解释,一般小区内部的树木属附属绿地,砍伐需向园林局申报审批手续。“审批手续一般在网上办理,登录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注册成功后,按要求填写申请项目、内容等信息进行申请。一般在5个工作日后,申请者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是否已经受理。一旦受理,园林绿化局将在12个工作日后反馈是否许可。如果许可,会发放行政许可证。”

东小口林业站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不光砍树要审批,砍掉树冠部分这样的“重修剪”同样需要经过林业部门审批。“不同的树木修剪方式不同,比如杨树就不能‘砍头’,树干要留多少米这些都有具体规定。”工作人员表示,未经申报、审批随意砍伐树木属违法行为,可联系城管部门依法处理。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属地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前去核实、查看情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康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