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坊沐浴在十九大精神收获的火热季节 第170期

2017-11-10 13:28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王立立(QJ0001)

摘要: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北京掀起热潮。主题宣讲理论学习会、精神研讨会、心得座谈会、感悟交流、文艺汇演……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入脑人心。

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我要回‘家’,和大伙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

北京,五点。

露意正浓,秋寒浸衣。空荡荡的马路上,偶尔有车辆驶过。

马路对面,69岁的赵家顺在等第一班637路公交车。

“睦邻驿站”个小作用大

此“家”非彼家。它是刚成立不久的“睦邻驿站”,坐落在东城区天坛街道西里北社区。已有近50年党龄的赵家顺,生命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西里北区5号楼度过的。

十年前,一家人挤住一间20平米的简易房,8户邻居共用一个卫生间。2005年,北京市政府启动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赵家顺第一批签约。

住上新楼房的老街坊们各奔东西,对生活多年的老社区的老感情一点没变。赵家顺说,“那时,各家各户低头不见抬头见,谁家有什么好吃的都招呼街坊邻居一起吃。”

IMG_0359_副本

驿站是居民和社区之间议事交心的桥梁,也是基层百姓交流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切磋感悟体会的众多场所之一。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这次回“家”,赵家顺是要到“睦邻驿站”,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志愿者。

在街坊们看来,“睦邻驿站”就是居民和社区之间议事交心的桥梁,也有人叫它“中转站”“调和剂”。

从居民议事到邻里交流,从活动开展到志愿者服务,从社情民意到信息传达……几十平米大的一块地儿,街坊们日常遇到的种种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中转和解决的“按钮”。

伴随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的开展,通过报纸、视频、文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这个小小“驿站”又成为东城区基层百姓交流学习心得、切磋感悟体会的众多场所之一。

用赵家顺的话说,别看“驿站”个儿小,在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街头巷尾,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党员群众方面,还真发挥了大作用。

IMG_0273_副本

“践行十九大精神”活动,从生活照料、入户探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微活动展现大力量 

10月28日,10时。

西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公园,落叶洒金。

天桥街道“践行十九大精神‘敬老爱老’活动”服务展台一字排开。

家电免费维修咨询、眼科疾病义诊、修锁配钥匙、医疗检测、首饰清洗、理发……20多项活动,从生活照料、身体保健、入户探访、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不同角度,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我有义务、有责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宇,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每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着30多年党龄的志愿者刘志兴说,自己是在用行动,兑现一个老党员“退休不褪色、永葆最初心”的庄严承诺。

细处着手,微处实践。

这些看似琐屑的“微活动”,担负着把十九大精神传遍整个社会肌体的千钧重任,是国家社会和文化建设中的末梢力量。

IMG_0263_副本

“践行十九大精神”,朝阳区呼家楼第二社区从身体保健、医疗检测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艺术传递精神养分 

11月7日,午后。寒意料峭。

西城区义达里社区,暖意融融。“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戏曲专场演出,吸引了来往街坊和行人。

《红灯记》、《西城情韵》、《迎春》、《梁祝》、《天仙配》、《三娘教子》、《成兆才》……戏曲演唱此起彼伏,老人们欢声笑语。

原创京剧、京剧连唱、川剧变脸、黄梅戏选段、曲艺和歌曲……“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醒目横幅下,一个个节目如锦似绣,赏心悦目。

“艺术观”是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戏剧曲艺部主任杨乃庆提及最多的话题。

十九大精神优秀艺术作品的养分,也是我们文艺工作奋进的出发点和初心。”杨乃庆说,作为文化馆的一名党员,我会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在基层深深扎根。

义达里社区取材身边的故事和人物,将十九大精神与京味儿元素相结合,有机融入学习宣讲和文艺表演。

变脸_副本

原创京剧、京剧连唱、川剧变脸……“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醒目横幅下,个个节目如锦似绣,赏心悦目. 刘美君摄

“社区活动体现的,就是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百姓创造和基层创新。”杨乃庆说,自己作为艺术指导,虽然每天要在社区间来回奔波,但能够深入群众。看到居民们这么喜爱,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实现。

对把十九大精神融合到舞台上来,70多岁的戏曲爱好者徐良朋特别赞同。“用群众听得懂的戏曲,将十九大精神送到居民家门口,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十九大精神如春风细雨滋润京华 

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北京掀起热潮。

主题宣讲理论学习会、精神研讨会、心得座谈会、感悟交流、文艺汇演……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入脑人心。

微信图片_20171110115001_副本

2017年11月6日,书法家李羊民挥毫泼墨,为十九大精神点赞.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社区文艺活动室,居民用歌声唱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美好期望,唱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书画室,书法家李羊民挥毫泼墨,为十九大精神点赞,为新时代抒怀。

朋友圈,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思考、感悟与期待,连日来“刷屏”了朋友圈。

这是北京房山区窦店村一名普通村民的心声:“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但我一定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化作生产生活的动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