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个"三合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2018年完成改造

2017-11-10 13:4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三合一改造 首试点明年完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北京市首个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到年底31部外挂电梯将陆续装完;同时,新增的立体停车楼和老年服务驿站有望明年春节后建成使用……记者从北京建工集团获悉,海淀区清河毛纺北小区作为本市首个“三合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明年将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将采用“菜单式”

根据月初市政府发布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北京市将在今后4年进行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并将采用“菜单式”改造。

所谓“菜单式”改造,是指老旧小区在楼体节能、室内给排水、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类改造项目之外,政府以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老旧小区的居民自选进行加装电梯、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养老照料的老年服务驿站等改造项目。

此前,作为本市首个加装电梯、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老年服务驿站“三合一”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毛纺北小区就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积累了改造经验。

29部外挂电梯年底前建成

“毛纺北小区建于1992年,有9栋居民楼,居民主要是原北京市毛纺厂的退休职工,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居民总数的20%,对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的更新优化有着强烈的需求。”北京建工毛纺北小区项目执行经理林磊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改造,老楼节能保温等改造已完成,厨卫间上下水管道改造正在施工,即将展开室外管线更新及环境综合整治施工,这些基础类改造将在年底前完工。

自选类改造中,针对小区活动空间狭窄、老年人上下楼不便、停车难等问题,毛纺北小区计划在8栋6层楼房的单元门口加装54部外挂电梯,继两部外挂试点电梯建成后,还将有29部外挂电梯年底前建成,剩下的23个单元电梯加装计划一旦获居民同意,也将陆续施工。位于小区北门的立体停车楼共4层,可新增车位近百个,目前场地已平整,具备施工条件。而老年服务驿站是利用原有物业用房进行改造,可提供日间照料、短期入住、老年餐桌、健身和心理慰藉等服务。停车楼和老年服务驿站明年春节后有望建成使用。

试点电梯轿厢全封闭避免眩晕

昨天下午,记者在小区4号楼前看到,改造一新的居民楼外墙是柔和的浅黄色,“原来窗户四周也是这样的颜色,但有居民提出希望把窗户周边涂成白色,我们向施工人员反映,意见被采纳了。”毛纺北社区居委会主任谢玉华说,改造过程中每道工序怎么做,居民都会提前被告知。谁家有改造的问题要咨询,随时可以联系施工责任人。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今年10月底,4号楼的两部外挂试点电梯建成,昨天北青报记者看到,电梯外观是玻璃幕墙,而电梯内部却看不到外面。“这个电梯方案也改过多次。” 林磊介绍,在最初的设计中,凸出建筑的新建电梯井和电梯厅采用“钢结构+楼板”的设计方案,全部密封。但考虑到居民的乘坐感受,后来将电梯井和电梯厅改为“钢结构+玻璃幕墙”,提升了每个单元楼道的采光效果,白天楼道再也不用开灯。对于电梯轿厢,则采用了全封闭轿厢取代之前的透明轿厢,主要是考虑到老年住户身体条件不同,避免透明电梯轿厢上升下降时乘梯人产生眩晕和身体不适,同时也保护了住户的个人隐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