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长阳镇8个社区开展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

2017-11-11 09: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随迁老人融入社区不再寂寞

在房山区长阳镇建邦嘉园社区,随迁老人除了照顾儿孙外,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参加烘焙、声乐等专属课堂,还能进入随迁老人俱乐部发挥余热,并且有专业社工组织过集体生日。这是房山区社工联合会发起的主题为“结伴同行不寂寞”的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的一部分。

社区融合项目惠及几百人

近日,当《生日快乐歌》响起的时候,马永凤眼角的泪水已经快噙不住了。“65岁了,之前从未给自己过过生日,今天是第一次,还是和邻居一起,很激动。”

马永凤是山东临沂人,2014年随孩子来到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生活,这次生日会就是社工联合会与建邦嘉园社区居委会为小区里的随迁老人举办的。和马永凤一样,其他的老人都是随子女一起居住,来自福建、广西、吉林、山东等不同省份。“仅我们一个社区,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就能直接或间接惠及几百人,而这几百人又代表着几百个家庭。”建邦嘉园居委会工作人员朱洁介绍,“这些老人辛苦一辈子,关注点都在孩子身上,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晚年生活氛围。”

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是由房山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策划并负责具体实施,选取长阳镇8个社区为实施区域,包括:碧桂园社区、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嘉州水郡南区社区、悦然馨苑社区、云湾家园社区、建邦嘉园社区、长龙苑社区、熙兆嘉园社区,以55周岁以上的随迁老人群体为直接受益人群,社区其他居民为间接受益人群。

建立支持网络助随迁老人安享晚年

负责实施该项目的项目组组长刘新菊告诉记者:“随着长阳新城的不断发展,随迁老人数量越来越多,他们如何摆脱空虚的精神生活,如何融入城市,不仅关系到随迁老人个人的晚年幸福生活,也关系到家庭和谐与社区和谐,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社会工作者在介入上不仅仅是要通过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创造一个平台来促进随迁老人与周围其他老人建立联系、互动和融合,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上讲,更要‘助人自助’,通过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引导、支持随迁老人自发地走出困境,建立自己的支持网络,主动地适应和融入社区生活。”

11月8日上午,建邦嘉园社区又开展了一次专业小组活动“蒸窝头”,12位老人积极参与,马永凤专门带来了自制的荠菜疙瘩,让大家伙儿就着窝头吃,她已经把社区当成了家,把社工们和经常参加活动的老几位当成了亲人。

社区主题活动已举办十多场

“老人们其实特别期待走出家门,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多交朋友,多参加集体活动。” 朱洁告诉记者, 因为这些原因,组织者觉得活动会越来越好做,一旦社区氛围营造起来,社区就会变得像家一样温暖。一个社区几个月下来要举办十四五场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活动,并且活动分门别类,照顾到老人的不同需求,除了集体生日会,还有专业小组活动、“老顽童”课堂等等;针对中秋、重阳节日,有形式新颖的社区主题活动。整个实施期间,项目组还定期组织社工开展社会工作实务督导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还有总结表彰会,利于总结项目经验与推广。

据了解,该项目除了丰富的活动外,还建立了随迁老人社区档案,对有特殊需求的随迁老人建立档案,掌握他们的基本信息、兴趣爱好和精神需求,并记录老人参加活动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也有利于做好活动评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