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慕田峪长城 已迎百余位外国政要

2017-11-11 14:28 千龙网

来源标题:慕田峪长城 已迎百余位外国政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品)昨天(1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一行人抵达慕田峪长城。梅拉尼娅惊叹慕田峪长城的雄伟壮观,不时驻足眺望,品味长城内外之秀美,感受中华千年历史文明的魅力,并留下了“能够体验到世界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我感到很震惊”的赠言。

慕田峪长城西接居庸关,东连古北口,为京师北门黄花镇的东段,自古被称为拱卫京师、皇陵的北方屏障。慕田峪长城旅游区与其他以长城为主体的旅游区相比,特色很突出。

慕田峪长城营销负责人罗星告诉记者,慕田峪长城风景优美,游客相对较少,在国外游客里知名度较高,并成功引起了各国政要的注意,近些年慕田峪长城年平均3级以上接待有60次。

特色一

在国外游客里知名度比较高

慕田峪长城营销负责人罗星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由于慕田峪长城风景优美,游客相对较少,所以在国外游客里知名度比较高,目前每年来慕田峪长城的游客里有40%以上是外国人,在“2017年世界最佳地标”评选出来的25个景点里,慕田峪长城排第7位。

罗星说,长城作为和平的象征、友谊的纽带,迎接着世界各地宾客。而慕田峪长城以其低调、奢华的国际范儿、钟灵毓秀的独特气质,成功引起了各国政要的注意,成为其访华的重要一站。据他介绍,近些年慕田峪长城年平均3级以上接待有60次。

从1985年10月8日,澳大利亚总理登临的那一刻起,慕田峪长城开始担负起新中国外交事业的一项重要使命。30年来,作为国家重要的礼宾接待地,慕田峪长城已成功接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梅杰等百位外国政要,构成了慕田峪长城独有的外交“政要文化”。

据罗星介绍,慕田峪长城之所以成为众多国际政要来中国的必看景点之一,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风景优美。“峻秀,这是慕田峪长城最大的特色之一。”“慕田有谷异寻常,主人卜筑成西堂。借问谷中何所有,千树桃花万树柳。”这是记载于《康熙昌平州志》中明代诗人孙学诗《游慕田峪·题公太史园》诗中的开头几句。从这首诗中,我们不仅了解到明代关塞之美,还能体会到慕田峪“千树桃花万树柳”的秀美景致。上世纪 80 年代在开发长城选址时,慕田峪长城被专家一致看好的便是满山秀色。一片片松林、枫林使谷内植被覆盖率高达 95% 以上。

林中的古松名木也常为游人津津乐道。这里 300 年以上的古松 20多株,百年以上的古松 200 多株。在下行道路边,有一棵“迎宾松”,主干不高,虬枝交错气势峥嵘,冠阔若巨伞,遮阴 10 多平方米。因为它的长势向公路方向倾斜,似伸手躬身迎接客人,象征着好客主人的挚诚,其形象和神采可与黄山迎客松媲美。

特色二   

独特关台建筑为万里长城罕见

作为长城关口,一般大关设城,如黄花镇城、渤海所城都是开三门的城;小关只设堡,如鹞子峪堡,只设有开一门的城堡。而唯有慕田峪关,既建关,又建城,还建堡。城,即辛营村的城。堡,即慕田峪村的城堡。这在《昌平山水记》中是明确记载着的:“州(指昌平州)东北八十里有黄花镇城……城东三十里为渤海守御千户所,城三门……又东五里为慕田峪城,三门,守备一人守之,其东北又有慕田峪堡……”据了解,在万里长城所有关口中,像慕田峪关这样关、城、堡俱全的关口是罕见的。

罗星说,慕田峪长城的另一特色是关台奇特。慕田峪关与居庸关、山海关、嘉峪关等都不一样,正关台是由三座空心敌楼构成,通连并矗,两侧楼较小,中间楼较大,三座敌楼之上有三座望亭,关门不设正中,而是在关台东侧,进出关台也是两侧敌楼设门,这种独特的关台建筑是万里长城所罕见。

其他段长城,多为长城外侧一面建垛口墙,而慕田峪段长城却两面都为垛口墙,垛口墙即守城将士对敌作战的掩体。两面垛口墙,即意味着两侧同敌作战,可见慕田峪段长城在历史上的重要战略地位。慕田峪长城墙顶的双侧都筑有长约5尺、厚1尺多、高2尺有余的垛口。慕田峪长城的关门两侧是沿山脊升起的,随山势翻转。险要之处还修有炮台。明代在重修慕田峪长城时,在墙顶的两侧都加修了垛口,还同时新设置了滚木石雷石孔,可攻可守。

慕田峪长城的敌楼分布密集。从慕字一台(大角楼)至慕字四台(正关台)不到500米,就设敌楼4座。从慕字一台至慕字二十台,长度仅3000米,敌楼、敌台、墙台、铺房就25座,这种百米左右就有一座敌楼的长城段也是不多见的。

特色三

“箭扣”“鹰飞倒仰”

集中体现长城精神

罗星向记者介绍说,近些年来,慕田峪长城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驴友的青睐,其原因之一就在于慕田峪长城独特的立体感。慕田峪关,地势最低,往西,从慕字四台(即正关台)至慕字十九台,起伏不大,较为平缓,从慕字二十台至牛角边最高处,只经过近10座敌楼,就从慕田峪关的486米上升了533米,达到1019米。从整体角度看,这段长城犹如在山巅腾飞的一条巨龙,蔚为壮观。

慕田峪长城从正关台左侧起,随山势翻转,奔向远方。长城由山腰直伸山顶,在山顶立一敌楼后,又突然下降,翻身向下返回山腰,又骤然升起,直到海拔940多米的地方,绕了一个大弯,其形状酷似牛犄角,苍劲雄浑,人们把它称之为“牛犄角边”。

在慕田峪长城 “牛犄角边”的两侧,有一段长城被称为称为“箭扣”及“鹰飞倒仰”。墙体全部建在岩石裸露的悬崖峭壁上,长城的坡度大都在50度左右,其中有一节接近90 度,几近垂直,台阶仅有几尺宽。“箭扣长城以其险峻集中体现了长城精神,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文保部门沟通,将箭扣长城也纳入慕田峪长城的保护范围内。”罗星告诉记者。

“箭扣”位于海拔达1044米的山峰,两侧陡峭如削。在修筑长城时,必须从山头的外侧断崖绝壁上通过,又不能把这个制高点留在外面,使用砖石、木材显然都不行。于是聪明的能工巧匠们,用了两根大铁梁担在断崖之上,上面再垒砌砖石,这种方法在整个长城修建史上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