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居民志愿者占比全国第一

2017-11-12 07: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居民志愿者占比全国第一

日前,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京发布《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北京注册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重达17.11%,全国第一。

据介绍,来自全国各地40余位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历时一年零三个月,完成报告编撰。全书首次从志愿服务行业发展的视角,对我国志愿服务年度发展情况进行全行业、多领域、多维度分析研究,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第一部行业性志愿服务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有3278万名志愿者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到2017年6月30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志愿者人数为4242万名,仅半年时间就新增志愿者960余万,增长率达到29%。志愿者的职业分布广泛,其中学生志愿者人数最多,截至2016年底达到3208457人。2017年以来,农民志愿者增长率最高,达到72.05%。

根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注册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重为2.56%,其中有10个省份注册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重高于平均水平。占比最高的三个地区为北京市、重庆市和上海市。

报告提出,目前,我国志愿服务区域发展不平衡,调研显示,2016年农村地区的志愿服务组织数量只占全国志愿服务组织数量的5.53%。在精准扶贫、开展义诊、助学、文化等优势领域,农村地区存在比较迫切的现实需求。此外,志愿服务的组织能力、激励保障以及行业规范有待完善。

昨天,《邻里守望在中国》一书同时发布,通过大量鲜活的实践案例和系统的理论解读,深化了对“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规律性认识,研究和探讨了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路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