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启动城管体制改革 20个分队年内转隶至街道

2017-11-13 06: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个城管分队年内全部转隶至街道

上周末,西城区广外街道召开城管执法队全体干部会,广外城管执法队和天宁寺城管执法队正式转隶广外街道,分别更名为广外街道城管执法一队和城管执法二队。据悉,西城今年9月启动城管体制改革及下移执法重心,该区20个城管执法分队将全部转隶至街道,各城管执法队由区城管执法局统一管理调整为以街道办事处为主的双重管理。

“以前如果居民给区里热线打电话投诉环境秩序问题,区里要转到区城管执法局,再由区局转到分队,分队处理完了再反馈到区局,最终反馈回区热线。但现在,市民投诉电话直接就转到街道,我们就是街道的一个部门,直接就处理了。省了中间的一些转接流程,处理起来效率更快,反应更直接。”广外街道城管执法一队队长姚永辉介绍说。

上周五,西城区广外街道广外城管执法队和天宁寺城管执法队正式转隶广外街道。除了改名为广外街道城管执法一队和城管执法二队外,最大的变化就是队里的人、财、物将由街道管理。城管分队的人事关系转到街道,工资也由街道发放。据广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办事处将主要对这两支执法队进行行政管理,业务上则由区城管指导和监督,实施双重管理。

据悉,今年9月西城区启动城管体制改革及城管执法组织重心下移工作,按计划,今年年底西城区城管局下辖的20个分队要全部转隶至街道。

今后,街道执法队将主要负责做好辖区内环境秩序管控与保障,行使区级城管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包括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管理、施工现场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有关处罚权。

此举保证了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一方面现有街道执法队编制100%划入街道,保证各街道办事处日常执法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在区级层面也保留直属一线执法队,负责跨区域等重大案件的查处。

未来,西城区各城管执法队作为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的派出机构进行执法。按照职责分配,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主要负责对街道城管执法队的业务指导、专业培训、执法监督以及重大活动中跨区域执法的指挥调度。比如在执法过程中,对相关法律规定的审核等,要由区城管执法局把关审定。同时,还将建立案件审批分级制度。案件达到一定标准的,以及进入一般程序的违法建设等案件,报局机关审核,由局机关做出处罚决定。其余案件则由街道执法队自行做出处罚决定。同时,区城管局建立对所有案件的考核评查制度。

除了对辖区内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领导责任,街道还将负责接受、查处、反馈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等相关单位派发的城市管理方面的案件。人事等方面事务也由街道负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执法队表示在执法流程上与过去没有区别,但在人、财、物的保障方面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人事关系隶属街道办事处后,对今后城管执法部门选人、用人上也将产生积极影响。比如,为弥补年轻人不够的问题,未来与街道进行人才交流也会更直接、更方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