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成立首家社保帮办中心 初次办理可享“专门服务”

2017-11-13 06: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成立首家社保帮办中心

2000多个业务点,办理社保业务时准备材料不足来回跑、一个窗口问不清重复排队……这些由于初次办理社保业务或不熟悉流程经常会遇到的状况今后在东城区将不再发生。日前,北京市首家社保帮办中心在东城区成立。对于初次办理社保业务、不能准确掌握社保经办要求等的人员给出“专门服务”,协助其一次性办结业务。

据东城区社保帮办中心主任董宏莉介绍,社保知识比较专业,社保的业务点多达2000多个,几乎没有哪家企业的人事专员能够全面掌握这些业务的办理流程。而参保个人到社保中心办业务,那就更是两眼一抹黑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带不齐材料、找不对窗口等情况都非常常见,经常要来来回回地跑好几趟。“像涉及到孩子上学、买车买房等都要打印社保权益清单,但到了社保中心,好多人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打印,就造成排大队的现象,而帮办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帮助那些初次办理社保业务的、办理社保业务频率较低经验不足的、不能准确掌握社保经办要求的、不能顺畅使用自助服务设备的参保单位经办人与参保人办理社保业务,进而优化经办服务水平,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据了解,帮办中心成立后,在社保中心内拥有独立窗口,通过整合目前的“综合柜员”窗口功能,按首问责任制的工作原则,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指导、咨询、自助这四种服务,专人提供引导服务,告诉办理人员应该怎么办理、指导其填写相关的业务表格,整理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单项业务一次办结。

此外,帮办中心还计划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综合柜员制”,拟将社保业务整合为“2+4+8”的工作模式。“2”即两项工作原则,一人一事一次办结、一人多事联动办结;“4”即四个经办区域,分别为基金征缴区、基金支付区、个人账户区和综合服务区, 分别位于大厅的东、南、西、北四面;“8”即八大业务种类,按照业务权限和系统设置将所有对外经办业务类型进行划分,涉及业务点2000多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