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消防卫士:用嘴分辨机油、防冻液

2017-11-13 13:54 千龙网

来源标题:故宫消防员:回宫了,回家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叶婉 于忠洋)他们的荣誉馆是当年纪晓岚编“四库全书”的国史西馆;他们的车停在过去的“御马厩”里;他们熟悉故宫一草一木比自己的家更甚;他们是故宫的守护者——天安门消防支队故宫特勤中队(以下简称“故宫特勤中队”)。

他们为故宫量身定制了15个大方面106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比如我们把故宫分了10个区域,利用了半年时间调研、做方案,进行演练。”故宫特勤中队指导员蔡瑞说。

1975年5月25日,故宫特勤中队挂牌成立。42年来,他们做到了“万无一失”——入驻故宫至今从未出现过火情。

万无一失

为故宫量身定制55个灭火救援预案

清晨,太和殿外,故宫特勤中队队员们全副武装。

迅速打开井盖,连接好水管,打开闸门。他们调整水枪方向,打开水闸,水柱冲天而上。

每隔一段时间,这样的消防演习就会进行一次。将水枪朝上开闸,是为了不让水误溅到其他文物的特有方式。

记住整个故宫的建筑布局和消防行车路线,是专勤班每个人的必修课。专勤班就是消防队的“眼睛”,哪里有消火栓,哪里有灭火器,他们“门儿清”。

为了让外来增援车辆能在最快速度赶到起火点,故宫特勤中队指导员蔡瑞还带领队员将故宫分成10个区域,排查8727间殿宇宫室,制订了55个单体文物灭火救援预案。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会对故宫内94个高压消火栓,73个市政消火栓,4866具灭火器具进行定期检查。

“可能游客走到哪一座大殿,会说这是谁谁曾住过的地方,而我走到这,就会想,那个角落有2个消火栓,前天刚检查过,可以正常使用。”刚来一年的新兵梁志愿说。

“我们常说‘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蔡瑞说,“如果因为我们的疏忽,导致故宫着火了,那这近600年的历史,也相当于在我们手上断送了。” 

用嘴分辨机油、防冻液  被称“故宫消防卫士”  

除了故宫内部,故宫特勤中队的保卫范围还包括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及景山等街道和8个社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天还未亮,中队队员们一天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他们两人一组,背着细水雾灭火器,依次为天安门地区148个垃圾桶喷洒泡沫。天亮后,时常能看到他们趴在某一辆汽车车底,观察着什么。“你知道防冻液是甜的吗?”黎阳问道。因为有时分不清车底漏出的是机油还是防冻液,他们都会用手蘸一下,放进嘴里尝一尝。

为了确保天安门地区无安全隐患,每到有重大安保工作时,中队队员会全队停休,24小时执勤、巡逻。蔡瑞今年到现在为止,一共回过2次家。其中一次是“五一”后,火车刚开动,就接到中队紧急任务的通知,第二天就坐火车又赶了回来。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他们在消防车内待命一坐就是12个小时,外人看来“很苦”,但队员们表示“值得”。

据了解,故宫特勤中队建成以来,先后获得120多次上级表彰,被评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故宫博物院授予“故宫消防卫士”称号。

故宫生活

执勤安保一整年  钻研业务成“故宫通”

中队营区所在的这个小院,是当年纪晓岚编“四库全书”的国史西馆。多年来,他们传着一段顺口溜,“吃饭睡觉一间屋,洗澡要去二里地,一张光盘看三遍,洗个衣服晾四天,执勤安保一整年”。

过了晚上6点,故宫的宫门落锁,不允许人员走动了。出不去门,当时,“新兵”黎阳就扒门缝看,东华门外的王府井,霓虹灯特别好看。回头再看故宫,全是树,也没声没亮的,只让人想到“一入宫门深似海”。

如今,黎阳已经在故宫待了11个年头,中队不但有了自己的食堂、洗浴间、晾衣场,还配备了乒乓球、台球、篮球等体育设施,供队员们在闲暇时锻炼。

故宫对队员来说,就像家一样。每次休假“回宫”,黎阳都说,“回家了”。

人在一起久了总会相互影响,越来越像;队员和故宫在一起久了,仿佛也沾染上了那悠久的文化气息。

“你们看这个水缸,故宫里一共有明朝和清朝308口大缸……据史料记载,有些缸的底座是能抽出来的,每到冬天,为了不让水结冰会往里加炭,大缸加4两黑炭,小缸3两,有太监组成的火班负责检查,八旗先锋营负责灭火。”黎阳说。

“知识都学杂了,我能从午门一直讲到神武门,再勾回来。”黎阳说。

每次有媒体来采访时,他总叮嘱,“你们别把我当导游啊。”中队里的每个人,说起故宫的历史,都能讲上几句时,他们俨然已经成为故宫文化的一部分。

情深难舍

这身衣服谁也舍不得脱

一次,黎阳在挪动井盖、检查消火栓时,钢钉砸进了右手。手术时,医生用力没能剪下钢钉,他对黎阳说,你是消防兵,手劲大,你自己来剪吧。黎阳就用另外一只手,给自己打了麻药的手剪下钢钉。但就是这样一个不怕疼不怕苦的男子汉,之后在中队却哭了很多次。每一次,都是因为要送别他在故宫的“家人”。离别在刘超那儿也是一个“禁忌”的话题。黎阳偷偷说起,刘超也快到了复员的时间,前几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着说着就哭了”。

“如果到我走的那一天,我一定在晚上偷偷地走。”两年后,黎阳也要变成故宫的游客了。“大家舍不得的是这身衣服,你脱下,就再也不能穿了。”他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婉 于忠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