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试点公示消费者维权信息

2017-11-15 01: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东城试点公示消费者维权信息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消费维权信息一直属于工商部门的“内部资料”。但随着工商部门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模式,以前仅内部传阅的消费维权信息也开始向社会公示。东城工商分局幸福大街工商所尝试在教育培训方面将消费投诉信息数据公示,实现了试点企业的“零投诉”。

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和解机制

幸福大街工商所辖区的宝达大厦紧邻北京第五幼儿园、蓝天幼儿园、板厂小学、五十中学、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这里的入驻企业也以教育培训为主,共入驻文化教育类经营主体32家,其中企业30家、民办学校2家,基本形成了以幼儿、学龄文化艺术培训为特色的教育聚集群。

各类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虚假宣传、夸大服务承诺、预收服务费突然跑路等乱象层出不穷,如何及时掌握这些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变被动监管为主动防控,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主动性,切实维护低年龄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为此,幸福大街工商所多次进驻大厦,结合消费纠纷典型案例和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向经营者宣讲法律法规,规范主体经营行为。同时,工商所与大厦物业、入驻企业负责人多次进行会商,探讨建立完善的消费和解机制。

去年3月,在东城工商分局的指导下,龙潭街道华城社区、宝达大厦物业以及大厦入驻企业三方共同签署了《宝达大厦诚信联盟公约》,建立了“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绿色通道诚信联盟”。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由华城社区在第一时间介入消费环节纠纷的解决与指导,引导企业自律诚信守诺,快速和解消费纠纷,及时化解消费风险。这是全市首家工商部门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的绿通联盟,为消费纠纷和解开辟了一条新的工作途径,实现了投诉解决“微循环”。

公示企业被投诉信息 由消费者监督

为了更好地利用信用监管手段,提高社会共治和信用约束效能,在该联盟运行一年的基础上,今年3月,东城工商分局在宝达大厦挂牌启动了“宝达诚信联盟信息公示平台”,并规定,在宝达大厦内从事教育培训的企业,应当遵守《宝达大厦诚信联盟公约》,遵守消费纠纷快速和解的流程和时限,履行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纠纷产生后未能及时解决的,由工商部门在大厦内电子显示屏公示未解决的投诉和举报信息,由消费者进行评价监督,并定期通报情况,实施“消费维权信息披露”;对无理拒绝和故意拖延的予以查处曝光,记入企业信用公示。

试点企业投诉登记量直接降到零

据悉,通过“绿色通道联盟”和“消费维权信息披露”这一双向信用监督机制的落地,幸福大街工商所接到的针对宝达大厦内入驻企业的投诉大幅减少,消费纠纷多数由企业与消费者自行和解,消费者的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而自公示平台启用以来,宝达大厦入驻企业的投诉登记量更是直接降到了零,成效极其显著。

除了宝达大厦的消费维权信息披露机制以外,东城工商分局还在王府井大街、前门大街、南锣鼓巷等11个特色街区实现了“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这两项维权制度全覆盖。东城工商分局表示,将总结宝达大厦成功经验,结合各工商所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制定各种行之有效的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及时化解消费纠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琳 何筱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