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区名校"牵手"通州 三年助通州学校全速提质

2017-11-16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区名校“牵手”通州中小学

11月15日一早,北京四中、师大附中、实验二小等31所城区名校的校长一起来到通州,探访与其“手拉手”的通州中小学。城区名校将“一对一”为31所通州中小学制定3年提升计划,助其全速提质。至此,31对“手拉手”学校“连线”完成。

“我们希望跟北京四中的学生共上一堂课,跟老师共同备课。”梨园学校校长田连启迫不及待地拉着北京四中党委书记王红直奔自己学校,“大家都盼着您来呢。”依据首次公布的结对名单,梨园学校与北京四中牵手。“我们希望四中能派一两名骨干老师常驻,也能帮我们提升一下学校的管理水平”“我们的学生有没有机会去四中看看?或者上几堂课?”田连启问道。“我们可以搭建起畅通的网络课堂机制,这样我们的课程、教研和一些会议就可以实现共享了。同时,我们也希望将成熟的德育教育、社团经验等带过来,双方的学生可以通过游学或者‘留学’等模式,在线下实现交流。”王红描述着设想。双方的合作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北京四中已成立教师培养研究发展中心,梨园学校的年轻教师、管理者、骨干教师都可以到该中心接受培训。

不仅仅是梨园学校,15日,共有31所通州中小学都迎来了城区名校的管理者,商谈牵手计划,城区名校将“一对一”地为31所通州中小学制定3年提升计划,助其全速提质。

上月,《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发布,31对“手拉手”学校是第一批落地项目。 “我们希望手拉手校可以聚焦真问题,力求精准帮扶。”通州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合作双方通过发现各自的优势与不足,实现供需合拍,做到“一校一策”,不仅在课程、学科教研、教学管理、校本科研、德育工作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还要聚焦解决学校突出问题,精准提升学校品质,有效转化潜在能力,积极自主主动发展。通州区教委将设立专项资金,为手拉手校提供经费支持。

目前,通州区有64所公立中小学,其中小学32所,中学24所,还有8所是九年一贯制学校。除牵手31所城区名校外,还有一些通州学校计划或者已经与在京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等合作,共享优质资源,提升办学质量。

作为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州还将研究制定区内教育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支持潞河中学等教育集团的建立与发展,探索集团内横向学校发展共同体、纵向贯通培养模式的建设。探索高中校将每年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用于集团内学校直升等改革实验,形成以示范高中为龙头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模式。今年上半年,市教委还出台了《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启动万名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本市将充分整合北京高校、科研机构、市区两级教师培训基地和中心城区优质学校资源,启动15项培训,惠及6600名城乡教师。

新闻链接  

通州与城区学校对接汇总表

序号 学校类型 通州区学校 城区对接学校 对接区域
1 小学 区研修中心实验学校 景泰小学 东城
2 小学 民族小学 黑芝麻胡同小学 东城
3 小学 玉桥小学 汇文一小 东城
4 小学 漷县镇中心小学 灯市口小学 东城
5 小学 永顺镇中心小学 前门小学 东城
6 小学 宋庄镇中心小学 和平里第四小学 东城
7 小学 梨园镇中心小学 板厂小学 东城
8 小学 南关小学 西师附小 西城
9 小学 永顺小学 育翔小学 西城
10 小学 官园小学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 西城
11 小学 实验二小通州分校 北京实验二小 西城
12 小学 马驹桥镇中心小学 奋斗小学 西城
13 小学 潞河附属学校 朝阳实验小学 朝阳
14 小学 张家湾镇中心小学 白家庄小学 朝阳
15 小学 通州培智学校 西城培智学校 西城
16 完全中学 张家湾中学 中央工艺美院附中 东城

 

序号 学校类型 通州区学校 城区对接学校 对接区域
17 初中 次渠中学 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 东城
18 初中 西集中学 北京东直门中学 东城
19 初中 漷县中学 北京宏志中学 东城
20 初中 玉桥中学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 东城
21 初中 甘棠中学 北京市第五十中学 东城
22 初中 小务中学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 东城
23 九年一贯 梨园学校 北京四中 西城
24 初中 宋庄中学 北京八中 西城
25 九年一贯 育才通州分校 北京育才学校 西城
26 初中 通州四中 北师大实验中学 西城
27 初中 通州六中 北京市三帆中学 西城
28 初中 通州二中 北师大附中 西城
29 初中 郎府中学 北京三十五中 西城
30 初中 龙旺庄中学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朝阳
31 初中 于家务中学 北京第十二中学 丰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