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供暖期间逢五测温 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户抽测

2017-11-16 07: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供暖期间逢五测温

从11月15日零点开始,全市正式进入2017—2018年供暖季,全市1500多家供热单位全部投入运转,随时调节供热设施的出水温度,确保家中室温达到18摄氏度的标准。15日,北京市热力集团派出1500多人,对7000多居民住户进行抽测。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日供暖,北京未出现大面积不热情况。据了解,集中供热地区将在供暖期间“逢五测温”,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户抽测。

15日,市热力集团派出1500多人,对7000多居民住户进行抽测。据统计,测温合格率超过99%。但是,仍有部分居民家中因为各种原因暖气不热。从15日零时到17时,热力集团96069热线电话共接听来电6779个,反映室温问题的比例占到43%。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是窝气、阀门没开、管线漏水、锅炉出水温度不足等引起的。如果暖气片下半部是热的,上半部是凉的,那就是自家暖气片窝气了,为暖气放气即可。如果整个暖气片都不热,有可能是供热管线窝气,需要找专业人员打开阀门放气。

往年,低温区往往成为投诉“重灾区”。15日,市城管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对低温小区供热单位进行考核管理,考核结果将与补贴挂钩。此前,老旧小区由于外保温效果不好及管网老旧供热能力有限,出现低温情况。今年已完成112个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可提升供热质量。北京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迎纳介绍,去年供热季统计的低温区为10个,比往年减少30多个。同时,供热季之后,对存在低温现象的小区进行了改造,可解决约2.73万户居民室温偏低的问题。

此前,石景山区曾多次出现室温不达标情况。记者了解到,为提高供热能力,今年,石景山已对苹果园一区、三区等十余个小区的72栋居民楼底盘管进行了更新改造。同时,增加了大唐高井临时应急热源。

现场

入户测温需选择不同位置计算平均值

15日上午9时,北青报记者来到丰台区马家堡供热服务中心,跟随测温员曹继涛入户测温。来到西马场南里二区22号楼8单元住户李景伟的家,敲开房门后说明来意,并穿上鞋套,老人微笑着把测温员曹继涛让进家。

75岁的李景伟老人穿了一件长袖T恤,外面套了一件小马甲,屋子里的暖意迎面而来。曹继涛从包中拿出测温仪,分别在卧室、朝东的窗户和朝西的卧室进行测温。“有的选不同的位置测温,再算出平均值,是为了更准确地测量出居民家里的实际温度。”最后实测,李景伟家的室温为23摄氏度。记下数字,曹继涛立刻告别,再赶去下一家继续入户测温。

除了测温员忙着入户测温,供热厂和热力站的全体员工也一直在调整供暖设备,加大供热力度,确保居民家中的室温能够达到18摄氏度的标准温度。在位于马家堡路的西马供热厂,这里的四台锅炉已经启用了两台,一次供水温度显示为64摄氏度,一次回水温度为40摄氏度。

何谓“一次供水”、“一次回水”温度?据供热厂相关负责人宋淼介绍,它是指从锅炉房流出或流回的热水,这部分热水不会直接送往居民家,而是到达下辖的热力站。热力站通过热交换,将一次供水的温度传递给热力站流出的热水,即“二次供水”,这部分热水可以直接流向居民家中。对于西马供热厂来说,这一座供热厂下辖三个热力站,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多达60万平方米、共计6000多户居民的集中供热提供保障。

宋淼介绍说,目前供热厂的一次供水温度,可以保障居民家中的室温达到18℃以上。据了解,本月6日开始,西马供热厂就启动一台锅炉试供暖,为了确保15日能让居民室温达标,13日开始启动了第二台锅炉,并加大了供热量。“如果室外温度降低,设备会自动调节工况,我们的员工也会24小时紧盯设备运转,随时调节。”宋淼说。

相关新闻

17日再迎大风 周末气温降至-6℃

大风15日刚停,17日冷空气就又将携北风抵达京城,白天将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周末最低气温将降至-6~-5℃,刷新入冬以来的新低。

本周前两日,北京在寒风中迎来了-4℃的低温。15日和16日,京城在冬日迎来了短暂的温暖,尤其是中午前后温度适宜,非常适合外出活动。不过,太阳落山后,气温就会迅速下降,昨天最低气温降到了-3℃。经过北风的大扫除,这两天北京一直都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扩散条件较好,没有雾霾的侵扰。16日,京城仍将维持蓝天白云和短暂的温暖,白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8℃,夜间最低温也将升至-1℃。不过,短暂休整之后的冷空气将于明天再次南下影响京城,而且爆发力十足。

受强冷空气影响,16日夜间至18日,华北地区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局地超过12℃,北京地区降温4~6℃;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从16日后半夜开始,北京上空的偏北风就将逐渐加大,17日白天将达到5级左右,阵风7、8级,夜间仍有4级左右偏北风。虽然仍是晴天,但风寒效应明显,天气干燥寒冷。大风过后,气温将明显下降,17日和18日白天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为5~7℃,18日早晨和19日早晨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6℃,刷新入冬以来的新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