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最早高层住宅区摘掉"低温小区"帽子

2017-11-16 15: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楼老暖气终于热起来

在崇文门西大街南侧,有几栋高层住宅。这几栋楼是北京最早建起的高层住宅,也是最早一批用上集中供热的高层楼。由于房屋老旧、供热管线老化等原因,居民家中暖气多年不热,崇西小区被市热力集团列入了低温小区改造计划。经过两年时间,今年供暖季到来前,该小区终于摘掉了“低温小区”的帽子。供暖季前,市热力集团共有包括崇西小区在内的10个低温小区完成了供热设备的消隐改造,2.73万户居民受益。

现场

老式暖气片又热起来了

供暖第一天,记者跟随市热力集团崇文门供热服务中心的测温员娄宇走进了崇文门西大街6号楼11层裴先生的家。为了确保测温的准确度,娄宇分别在客厅、卧室和洗手间进行了测温,最后算出三个温度的平均值:21摄氏度。

对这个结果,裴先生非常满意。“要是换成前些年,这个室温我们都不敢想。”裴先生拎拎身上的长袖T恤说,“看看现在我穿啥,动一动还出汗。换了以前,在家至少得穿着厚毛衣。”

裴先生住的楼是1978年盖起来的,也是北京第一批高层住宅。“就连我们家这个暖气片都还是39年前盖楼时候的第一批暖气呢。”裴先生指着窗台正下方一组老式铸铁暖气片说。虽然铸铁制成的暖气片有些扎手,但温度不低,摸时间长了甚至有些烫手。“39年了,这个暖气片挺耐用的,多亏了这两年的供暖改造,它们今年也能再次焕发‘青春’了。”

探因

管线腐蚀一捅就破

崇西小区之所以被列入低温小区名单,主要是因为这些楼的供暖设施太老了。裴先生回忆,往年进入供暖季的头几个礼拜,家里的暖气总会突然间就凉了,“今儿这个屋冷,明儿那个屋凉的。”

崇西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楼体都没有做外墙保温,因此房间的保温效果先天就不好。再加上楼内和楼外的供热管线也都运行了三十多年,经常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在后来的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将楼内地下室的供暖管线进行切割更换的时候发现,管线腐蚀非常严重,有的位置管壁非常薄,甚至稍微使劲一捅就破了,所以往年供暖季期间,地下室经常跑水。裴先生说,“楼下一跑水,就要关上这个楼门竖着一趟儿管线的阀门解决问题,这一趟儿居民家里的暖气就都不热了。”

暖气不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暖气窝气。像裴先生家这样的老旧小区,暖气管线的阀门都在顶楼13层居民的家中,如果居民家中这趟儿有暖气不热,就要到顶楼居民家中排气。然而,这么多年来老住户搬走不少,有的房屋出租,有的房子一直没人住,无法入户拧开阀门排气,自然会影响楼下居民家中的室温。

改造

换管换泵换“底盘”

负责崇西小区供热的市热力集团崇文门供热服务中心主任王威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在充分了解崇西小区低温现状的情况下,公司启动了较为彻底的一次改造。

首先,崇文门西大街4号楼和6号楼的楼下“底盘”更换了全新的管线。“‘底盘’是我们的行话,就是楼内的二次供暖管线。”王威说,“底盘”已经运行了三十多年,老旧不堪经常跑水,因此要对“底盘”进行更换。然而当时地下室还有旅馆、饭馆正在经营,不配合管线改造,因此进展较慢。热力集团求助该小区所在辖区的街道和居委会,“他们出面帮助我们协调,就方便多了。”

王威说,换管的时候也动了脑筋,为了不影响当时地下室出租户的经营,热力集团就采取分段施工的方法,南侧店铺先暂停营业,等七八十米的管线更换完毕之后再开张,北侧的店铺也是如此,“当年总共更换了三四百米的管线。”

换“底盘”都不那么容易,到居民家中更换立管就更难了。王威说,老旧小区一层和地下一层的住户家中立着的暖气管最容易沉积一些物质,长年累月就会造成堵塞,影响循环,进而影响居民家中正常供暖。对于换管,有的住户理解,有的却并不配合,居民的主要顾虑就是换管会破坏原有的装修。热力集团不得不再次请来街道和居委会帮着做解释工作,最终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同意更换立管。

负责崇西小区供热的热力站也进行了改造。记者一走进热力站,就先被换热机组身上厚重的白色物体所吸引。原来,这些都是可拆卸的保温层,像棉衣一样被“穿”在管线身上,防止管线热量流失。热力站今年还新采购了4台循环泵。王威说,“有了这新的循环泵,水量增加了,流速增加了,更多的热可以快速地、源源不断地送到居民家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