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明代过水塔遗迹被毁 职能部门回应:去年的时候还在

2017-11-16 16: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明代过水塔遗迹被毁已上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  北京古塔林立,但桥洞式过水塔却极为罕见。近日有市民发现,门头沟区一座“明代过水塔塔座被拆毁”,被毁古建筑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职能部门回应称,去年的时候塔座还在。记者发现,被毁塔座所在的崇化寺遗址,1981年即被列为文保单位,但在现场并未设立文保标识。

探访

桥洞式塔座沦为碎石堆 精美雕刻消失

近日,北京市民英先生去门头沟区崇化寺遗址赏古银杏,沿山路上行,想再次探访古过水塔基,后再登九龙山。等到达之后,英先生远远看到原来的塔基处乱石遍布,他急忙上前查看,发现古过水塔基已被拆毀,石构件散落于遗址处。英先生告诉记者,他上次来这里是2014年,当时过水塔塔座尚存。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当时拍摄的照片,竟成了文物的遗照。有朋友告诉他,今年上半年塔座尚在,不想转眼间竟毁于一旦。

记者近日来到门头沟区城子村,向西进山进入一片施工工地,户外广告牌子上喷绘着“清水禅寺(崇化寺)筹建处”。转向北的一个山洼上,停着一辆履带式挖掘机,再向北大约100米的山涧处,便是过水塔的位置,但现在只能看到一堆乱石。在乱石堆里,还能看到拱形石材以及上面的榫,疑为过水塔券洞的拱顶石。每块石料都约达500斤重,除非动用工程机械,仅凭人力很难实施破坏。

英先生2014年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过水塔的塔身毁于早年间,但桥洞式塔座基本完整,成为崇化寺为数不多的历史遗存。山泉就是经过券洞,流淌进寺院。

据《北京市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汇编》记载,崇化寺过水塔塔座,上部塔身有石件留存,均为精美的汉白玉石构件,其中有一浮雕雄狮,地堰边有一长方汉白玉石,外露为圆竹浮雕形式花纹,具有元代遗风。但这些精美的石刻,被毁后已经很难找寻。

回应

去年塔座尚且完好 但并未透露何人所拆

记者致电门头沟区龙泉镇文化中心,该科室负责镇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一位相关负责人称,崇化寺过水塔塔座去年应该还在,他们也是刚刚得到塔座被拆的消息,并已经向门头沟区文委文物科汇报。但具体是谁拆除的塔座,工作人员并未透露。

随后,记者致电门头沟区文物事业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说自己并不知情,但前两天有领导找她要崇化寺的资料。

据文保志愿者马志璞介绍说,这种过水塔可理解为,山水从过水塔的券洞里流淌进寺院,人们喝了水好像沐浴佛光。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走访过北京500余座古塔,在他印象里,北京地区遗存有一些过街塔,但像崇化寺这样的过水塔并不多见。文物不可再生,被拆毁十分可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