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推出“适老改造”样板间

2017-11-18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淀推出“适老改造”样板间

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哪儿?怎么改?老年人心里没底,即使有免费政策,也有人自愿放弃。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建成“适老改造样板间”,让老人先体验再做决定。    

推开黄庄小区820楼四单元109房间的房门,眼前温馨明亮的环境让人顿感暖意融融。客厅里,地面、餐桌、门框都是原木色的,屋顶的射灯把每个角落都照得亮亮堂堂。卧室里,有助力沙发、坐便椅、可升降单人床,床边还有呼叫器。卫生间里,马桶边和花洒下都装有扶手,地面铺着防滑垫,门边还有淋浴椅。与客厅相连,有一小间护理员休息室。地面都是防滑的,卫生间、卧室还安装了自动感应小夜灯。    

“我们走访过很多老旧小区,发现独居或偶居老人家里共同特点是光线昏暗,卫生间有高差,地面防滑性差,物品多且杂乱,水电多存在安全隐患。”样板间设计师王瑀介绍,这套57.4平方米的小三居是老旧小区特别常见的户型,针对房屋特点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设计师将其改造成了样板间。样板间从功能分区、硬件配置直到材料选用,都十分用心,比如卧室地面用的地胶,质地较软,老人跌倒时能有一定缓冲作用,开关都做成双控开关,不用来回走。

去年,中关村街道为辖区40户高龄老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发现老年人心存疑虑。“有人认为助老设备用不上,有人把它等同于装修,嫌麻烦,又担心自己要搭钱。”中关村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赵鹏飞介绍,为了打消顾虑、让老人们享受到惠民政策,街道拿出场地,聘请专业机构,建设了适老化改造样板间,今年10月底完工并对外开放。    

今年,全市统一为9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居住环境,匹配800元、1500元、2000元三档改造补助。在此基础上,中关村街道还将为辖区80岁以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有了样板间,老人们不再有顾虑,改造工作眼下正在顺利推进。一些不符合免费条件的老年人也主动跟公司预约,为自家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