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区已划定80个新街区 明年上半年全划完

2017-11-18 15:52 千龙网

原标题:西城区已划定80个新街区 

对标《总归》 确定0.4—0.6平方公里为一个街区 明年上半年完成全部街区划分工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通讯员 张海涛)今天(18日)上午,记者从刚刚结束的西城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了解到,为落实好《总规》,西城区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西城区街区整理实施方案》、《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西城区街区公共空间管理办法》。

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西城区区域环境、城市品质与广大市民的期待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等。因此西城区率先探索街区整理有效模式。

新空间  80个新街区已划定  明年上半年全划完

街区是打破现有街道或社区的规划界限,跨越地理空间规制,按照一定规模和历史沿革,把若干社区整合为一个城市人居基础单元。

《西城区街区整理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标《总规》要求,依托现有社区和区域历史风貌,合理划分街区,在进行研究和论证后,依托现有社区和区域历史风貌,初步确定按照0.4—0.6平方公里为一个街区的标准,合理划分街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80个街区的划定,力争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部街区的划分工作;力争明年年底,按照“一街一策”要求,所有街区设计方案全部完成。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街巷胡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打造更加安静、舒适的居民生活休闲空间。

着力进行街区诊断,建立街区整理项目库。着力开展街区设计,形成街区整理设计方案库,各街区整理设计方案适时向社会发布,集思广益,接受监督。先行试点示范,总结推广经验,按计划推进,巩固提升,最终实现常态长效管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品质,形成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的良好城市治理格局。

新办法  消除治理盲区  首次出台公共空间管理办法

西城区同步制定出台了《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今后将为街区整理提供科学指导。

设计导则根据西城区空间现状的特点,将全区主要分成一般建成区和传统风貌区两类区域。规划指引分为总则和分则,总则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原则性要求,分则分别对一般建成区和传统风貌区的水平和垂直界面以及建筑要素提出一系列引导策略。

为落实设计导则,西城区成立了“城市品质提升艺术审查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在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及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咨询把关作用。

而为了打好街区整理的组合拳,西城区还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西城区街区公共空间管理办法》。

《西城区街区公共空间管理办法》是首次以区政府文件形式对市政道路、街巷胡同、房屋建筑、广场绿地、滨水区域等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做了系统性、全面性规定,为进一步提高西城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基础。

《管理办法》从法律层面上梳理了城市公共空间管理的主体、内容、程序和责任,消除了治理盲区。明确了街区公共空间各治理主体的职责、程序和要求,以及街区公共空间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标准,包括对市政道路、街巷胡同和老旧小区、交通秩序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利用、公共空间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治理标准。

《管理办法》还对街巷胡同和老旧小区“十有十无”治理标准、共享单车和“僵尸车”规范治理等一些街区公共空间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了创新性、探索性规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周超 张海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