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刘玉杰、高凤林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2017-11-20 02: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刘玉杰高凤林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北京市推荐的“温暖随时送身边的好党员”刘玉杰,“站在巅峰上的中国技师”高凤林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张佳鑫、张宏伟、王玉平、李振有、吴松航、赵玉忠、松岩、张博研、段玉仙9人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前五届中,北京市已有1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在本届活动中,北京市将推荐道德模范与选树“北京榜样”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北京榜样”的典型库作用,从社区(村)、基层单位做起,层层选树、层层张榜、层层举荐身边榜样,推选出的每一个道德榜样人物,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全部候选人均来自“北京榜样”主题活动选树的典型人物。

今年,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关爱礼遇模范榜样活动。以“德耀中华”为主题,广泛宣传北京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引导市民群众向模范学习。组织模范观看国庆音乐会、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征集模范榜样心愿,开展“为榜样圆梦”公益活动,帮助候选人张博研圆了“家庭梦·事业梦·中国梦”。开展“学榜样我行动——探访多伦治沙成果·再植北京榜样新林”主题活动,广泛传播模范榜样精神,打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

北京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事迹简介

事迹: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社区孤老

人物:刘玉杰,女,195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

她有21年党龄,脖子以下曾高位截瘫,经过治疗康复,目前胸部以下仅有一些知觉。她还是一名“红二代”,将军之女。2010年,她把所居住汽修一厂小区及相邻小区的7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社区第二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对小区“老、病、残、独”困难居民结对帮扶。在居民眼里:“刘玉杰让党的温暖看得见、摸得着”,“永远把党员身份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残疾身份放在第二位”。她被喻为“社区大家长”,汽修一厂小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没有物业,她组织建立起社区“准物业公司”,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帮助各家各户排忧解难。她不仅自己热心助人,还善于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起成立了社区“春雨”志愿服务队,目前已达60人。

刘玉杰曾荣获“2017北京榜样”周榜人物等荣誉,并荣登2016年“北京社会好人榜”。

事迹:为火箭焊接“心脏”攻克难关

人物:高凤林,男,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凤林班组组长

他是一名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为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氢氧发动机喷管,占我国火箭发射总数近四成。上世纪90年代,在设计研发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新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时,手工焊接大喷管成为瓶颈,工人手中的焊枪多停留0.1秒就可能把管子烧穿或者焊漏。高凤林凭借高超技艺,顺利攻克烧穿和焊漏两大难关,这一新型号大推力发动机的成功应用,使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他攻克难关200多项,著有论文30多篇,实现对国外技术封锁的成功突围,并广泛传授技术,他注重培育航天技能人才,班组19人中现有5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和1名航天技术能手,2011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高凤林曾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全国最美职工、“2017北京榜样”月榜人物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北京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9人)

助人为乐:张佳鑫  诚实守信:吴松航、赵玉忠  敬业奉献:松岩

见义勇为:张宏伟、王玉平、李振有    孝老爱亲:张博研、段玉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