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创新凭什么超过硅谷? 第171期

2017-11-20 12:22   作者 巢晶    编辑 安勇(QN0005)

日前,著名的市场研究机构ExpertMarket公布了2017年度世界顶级科技中心城市排行榜,北京一举超过去年榜单冠军柏林,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科技创新城市。

据报道,北京中关村今年是首次入选,便斩获第一。德国柏林的Silicon Allee和美国旧金山硅谷分别位于榜单第二和第三位,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取得第六位。

 硅谷VS中关村,输在了哪儿?

新科状元中关村荣登榜首,免不了要与全球公认的科技创新热土硅谷比较。事实上,硅谷在原始创新、资本聚集等方面仍然无出其右,其最佳指标为“程序员薪酬平均11.2万美元”,可惜在生活成本较高等指标的拖累下,硅谷只能止步于第三位。

asa

而中关村夺冠最大的优势在于,这里被认为是最容易开启早期创业的地方,早期的融资额平均可以达到68.2万美元(全球第二),同时当地相对实惠的生活成本,对于孵化阶段的项目非常理想。

榜单发布方ExpertMarket表示,该份报告的核心其实是一个城市对最有才华的新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尽管硅谷在一些关键领域依然具有优势,但其他的国际竞争者已经以更低的生活成本和亮眼发展前景赶超硅谷。

比如,北京。

“黑马”中关村,凭什么胜出?

一名企业家在美国严肃科技博客“Recode”上撰文表示,中国首都北京是硅谷“唯一真正的竞争者”,因为它有庞大的市场、快速的消费者采用率、迅速的企业发展时间以及对创新的渴望。

《福布斯》报道称,中国在2016年宣布投资15亿美元整修及开发中关村,促使这一地区成为小米等中国主要企业及谷歌和英特尔等美国企业的所在地。

——全球领先的独角兽企业

中国的科技公司正在全球多个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或至少是显著位置。

根据CBInsight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全球独角兽企业达到200家,总估值达6890.2亿美元。其中,中国以49家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第二,中关村企业以25家占中国上榜企业的半壁江山。在全球独角兽前十强企业中,中关村占据着三席,且滴滴、小米位列全球第二、第三。

——国内外更多的资金

此外,国内外更多的资金正在流入中关村。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席王汝芳今年6月表示,中关村的创业投资金额天使投资金额和案例占全国的40%左右。另据早前统计,活跃在中关村的天使投资人已超过1万名,占到了全国的80%。由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的 “中关村天使母基金” 近年来已投资天使和创投基金共80多支,总规模近460亿。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制高点

作为全球公认的新一届科技革命的制高点,人工智能正成为中关村的一大优势产业。数据显示,中关村拥有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全国42.9%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来自中关村。

kjcq20171106003-9aaa

11月6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天石在介绍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当日,中国科学院孵化的寒武纪科技公司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采用与“阿尔法狗”类似的深度学习技术,适用范围覆盖了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智能驾驶、无人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的重点应用领域。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寒武纪科技公司承办。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中关村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竞争焦点,加快布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形成2到3个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世界级的领军企业。

——属于中关村的人才“虹吸效应”

所谓“虹吸效应”就是把全世界最好的人才、技术、方法论,以及钱都吸进来。在吸引人才方面,近年来,中关村正在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类海外”的人才发展环境。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英表示,2016年3月“北京人才20条”出台以来,海淀园已受理申请500余人次,为联想、小米等高科技企业的227人发放了“绿卡”,超过北京市近5年获得“绿卡”人数的总和。如今,中关村核心区已成为高校院所的海归人才、科研人员等精英开展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北京,领跑全国的科技创新城市

日前,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及《中国城市创新地图》,其中北京以0.587的综合指数位居榜首,并在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创新绩效等多个一级指标中名列前茅。

其中,创新资源是北京传统优势,北京科学技术人员数量和地方财政科技投入领先全国;

创新服务主要得益于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北京市政府深化推进“放管服”,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

创新绩效下设五个二级指标,分别是:科技成果、经济产出、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和辐射引领,综合上述指标,北京创新绩效在全国287个城市和4个直辖市中排名第一。

以辐射引领指标为例,“十二五”以来,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50%辐射到京外省市,流向全部省份的330多个城市,对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全覆盖,在服务全国其他地区的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正不断强化。

名词解释

初创企业,泛指刚刚创立,且没有足够资金以及资源的各类企业。往往都有资金短缺、人才匮乏、业务开拓吃力等等问题。而一般由大企业投资开办的子公司和合资公司不能算作初创企业。

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

天使投资,是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形式,是指富有的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的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一次性的前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