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将建“大故宫文化区”

2017-11-21 06: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城区将建“大故宫文化区”

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东城区将把故宫周边环境整治作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中之重,包括编制实施故宫周边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推进“大故宫文化区”建设。到2020年,东城区风貌保护区更新改造率将达到80%。

风貌保护区更新改造率将达80%

东城区是本市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地区,现有历史街区18.5片,约10.35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4,占全市历史街区总数的43%,老城保护工作是全区工作重点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东城区各项重点项目实现有序推进。例如,前门地区三里河重现“水穿街巷”景观,西打磨厂七个“大师院”吸引众多文促企业入驻等,老城区正焕发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针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巷胡同,东城区将重点打造一批“历史文化精华区”,通过精华区内的房屋修缮、环境综合整治、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加强对文物及有价值建筑的保护利用。到2020年,风貌保护区更新改造率将达80%。除了推进太庙、皇史宬等文物腾退修缮之外,东城区还要整治提升南锣鼓巷、东四三至八条等一批重点区域。

东城区还将编制出台《2018年-2020 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在风貌保护、民生保障、区域品质、经济结构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

推进“大故宫文化区”建设

故宫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是东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中之重,东城区正着手编制实施故宫周边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积极推进“大故宫文化区”建设。包括腾退修缮宣仁庙,启动太庙、皇史宬腾退前期调查,实现故宫周边主要大街架空线全部入地等多项内容。

北青报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作为配合大故宫文化区建设的内容之一,目前故宫周边的沙滩后街、景山前街、景山东街、南河沿大街等6条主要大街的强弱电电缆已全部入地,街面恢复了整洁的天际线。故宫周边的部分胡同正在做弱电入地及梳理工作,包括通信电缆、有线电视线缆、网线等。

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至93%

在保障民生方面,到2020年东城区将实现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街道覆盖率100%,蔬菜零售网点社区覆盖率100%,电商O2O平台业态功能覆盖率100%;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广平房区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试点,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完善生活配套、交通和停车等基础设施和街区生态系统,提升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

在提升区域品质方面,将全面完成“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制定完善街巷胡同和全区整体风貌管控导则,建设“花园东城”,开展“留白增绿”专项行动,推进生态修复,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93%。

伴随着疏解整治的逐步推进,相应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未来,东城区将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形成一批产业高端、环境智能、服务优质的产业发展集聚区,聚焦“两轴一带两园区”空间布局,引进高精尖产业和产业高端环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