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红T恤理发队”陶小平:义务理发 风雨无阻

2017-11-21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红T恤

怀柔有条商业街,商业街上有个国营理发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商业街是怀柔最繁华的地段,国营理发店也是怀柔生意最火的理发店。

陶小平是理发店的第一批员工,16岁学徒,干了5年,后来,换到宾馆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她理发的手艺,只有自己的老母亲享受。

2015年的一天,陶小平正给母亲理发,“上岁数了,得亏我闺女有这手艺,要不理个发都是麻烦事。”已是古稀之年的老母亲叨念着,陶小平手上动作没停,心里则有点儿走神,“是呀,别家的老人可怎么理发呀。”

热心肠的陶小平坐不住了,她觉得到了把年轻时候的手艺再拾起来的时候了。她和朋友赵九花一合计,就准备到敬老院给老人们义务理发。

当时,桥梓镇敬老院有50多位老人。早上9点,陶小平就带着家伙什儿到了敬老院,一下忙到11点多。虽然累得腰酸腿疼,但陶小平还是很开心。“看来,老人的确需要我们的服务呀。”陶小平呵呵地笑着。赵九花有点乐不出来,原来,她不会理发,只能干着急,帮不上忙。“要不,你教我理发吧,咱俩一块理,还能服务更多的人。”赵九花说。

年过半百的陶小平又带起了徒弟。赵九花出师后,师徒分工明确,陶小平主管大妈理发,赵九花主管大爷理发,效率提高不少。

敬老院里,老人越来越多,师徒俩有点儿忙不过来。陶小平开始琢磨着“扩军”。老同事聚会,平时微信聊天,陶小平得着机会就邀请会理发的朋友一起给老人们服务。表面上答应的不少,真参与的不多。“咱也明白,有的人是嫌麻烦,有的人是嫌弃。尤其夏天,有的老人身上有味儿,一般人是不愿伺候。”陶小平说。

别人不干,陶小平则一直坚持。每月28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理一次发,风雨无阻。一位近80岁的老人,常年卧床不起,陶小平每次都跪在老人床前,先用毛巾把老人脖子围好,再从左到右,慢慢理发,理完后,还仔细地把头发茬挑干净。“我跟老人说好了,她理发,我全包。”陶小平说。

也许是被陶小平感动了,她的同伴渐渐多了起来。现在每次平均都能有七八位理发师和她一起去给老人们理发,有20多岁的,也有60多岁的。陶小平他们每次服务都穿红T恤,他们的理发队也被称为“红T恤理发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钟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