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在家做试验 被控非法制造爆炸物

2017-11-22 07: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男子在家做试验 被控非法制造爆炸物

2016年夏天至2017年春天,顺义区某村村民不时能听到同村的张亮(化名)家传来爆炸声,村治保主任随后报警。警方赶到后在张亮家中查获了硫磺、硝酸钾等物品。此案近日在顺义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认为,张亮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张亮表示,他想出售半导体,而制作半导体需要扩散炉,他将爆竹点燃放进硫磺等物品内,用于测试制作扩散炉的铁皮的承压力。张亮表示,自己没有制作爆炸物,仅仅是点燃了爆竹,不认可被指控的罪名。

2017年4月24日,民警接报警后,从张亮家中起获硫磺1.3千克、硝酸钾1.35千克、烟火药215克等物品。张亮主动配合民警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亮多次非法制造爆炸物,应当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此案在顺义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张亮供述,自己曾在技校学习计算机专业,听说出售半导体可以挣钱,便决定自制,而制作半导体必须在一个封闭的扩散炉中,扩散炉是铁皮材质,所以张亮想通过爆炸来测试各种铁皮的承压力。

张亮称,自己购买了硝酸钾化肥和硫磺,木炭粉是做饭烧火剩下的,他还从家弄了点烟头、废纸屑。做实验时,他会将这些东西全部和铁皮一起搁进容器中,有时会加点水,再填上钢珠,最后再将爆竹放入并点燃,硝酸钾、木炭粉等可以起到增压的作用。张亮说,容器内爆炸必然会崩到铁皮,这样他就可以知道哪种铁皮能承受住最大的压力。“就像高压锅一样。” 张亮共做过40次到50次试验,小爆炸在家里做,大型的在野外,但没有一次成功。

尝试期间,村内的多名邻居听到张亮家不停传出爆炸声和敲铁的剧烈响声,村治保主任回忆,张亮的父亲曾打过电话,要求“管管我儿子”,在劝说无效后治保主任报警。

庭审期间张亮对自己被指控的罪名持异议,张亮认为,涉案的化学实验材料是自己花钱购买的,只有爆竹可以算是爆炸物。他仅仅在点燃爆竹时放了些别的化学物,并没有通过实验去制作爆炸物,爆炸是爆竹点燃造成的,“我就是点燃了几个爆竹”。

张亮的辩护人也对检方的指控存在异议,辩护人认为张亮的行为不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首先,证人证言可以判断声响的大小和爆竹相似,此外,被告人不具有犯罪的故意,其制造爆炸物的目的是实验。辩护人还表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制作烟火类爆炸物要达到3千克以上,但属于烟火类爆炸物的化学粉末起获数量并未达到3千克。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